以往由於學校課室不足,碧嘉和同學要在樹下上課,沒有黑板,沒有書本,只能在泥沙上學寫字。

Gladys是一位手術室護士,曾到南美和多個非洲國家做護士義工。當她到愈多地方見識過,就愈發現知識的重要:「有知識,才可選擇自己的路。」今次到肯尼亞,她遇上好學上進的碧嘉。

13歲的碧嘉是一名助養兒童,熱愛學習。以往在樹下上課,日曬雨淋,她也沒有任何埋怨,還孜孜不倦。自從宣明會在這裡興建了課室,孩子從此就有穩定的上課環境,可以專心學習。

「在香港,讀書是理所當然。但我們在求知識還是求分數之間漸漸迷失,遺忘了學習知識的初衷。認識到碧嘉,我重尋學習的意義。」

因著宣明會的發展工作,碧嘉爸爸可以有水用來耕種,增加收入。然而近年氣候變化,令他的收成存著隱憂。

唯靠知識 才可脫離困境

碧嘉爸爸靠放牧和務農養活一家七口,他一個人耕一整畝地,Gladys很佩服:「他們同村的人所依賴的都是代代相傳的知識,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麼樣,亦不懂改良任何技巧。」宣明會的同工解釋,不少貧困社區的農民,由於不曉得改良耕作技巧,亦沒有硬件對抗乾旱,所以農產量低,甚至糧食不足。

「但我確實被碧嘉爸爸的勤奮而感動,他努力耕作,除了為餵飽一家人,更讓孩子都能上學,他很有遠見。」

宣明會在這裡致力推行社區發展工作,包括興建水井,令碧嘉和同學不用再冒著危險,到曾有鱷魚出沒的河邊打水;她的父親也不只靠放牧為生,更可以有水耕種。然而,碧嘉爸爸分享到持續乾旱對他的隱憂:「雨愈落愈少,沒有水灌溉,有沒有收成也是問題。如果不能餵飽肚子,又怎樣供孩子讀書呢?」

雖然碧嘉只有數本筆記,她每本都珍而重之,反覆學習。相比她對知識的渴慕,Gladys感到自愧不如。

有知識 才可選擇自己的路

但Gladys看得出碧嘉無比的決心。「她跟我說,長大後想要做醫生,還給我看她的功課,是一幅仔細繪畫的人體解剖圖,令我驚訝萬分!

對於許多貧困小朋友,無論他們多努力,如果苦無機會,也未必能突破困境;但我深信助養就好像給一粒種子好的土壤和所需要的元素,讓孩子茁壯成長。

「知識可以為我們帶來滿足嗎?在香港,我不太肯定。但在碧嘉身上,我可以肯定知識能給她滿足,和能力選擇自己的路。」Gladys肯定地說。


助養兒童 ‧ 滿足

從助養者眼中看見孩子的需要,其實很基本:營養食物、清潔食水、教育機會等;只要一個微小的助養行動,你便能為他們帶來希望,也同時為自己帶來莫大的滿足!

每月HK$270助養一名兒童,你可以支持宣明會在貧困孩子的社區推行「區域發展項目」(ADP),工作範疇包括:

農業糧食

幫助長遠穩定糧食生產,
保障兒童營養和健康

水利衛生

建立水利衛生設施和提高衛生常識

醫療保健

改善醫療服務,
提高疾病預防和健康保障的知識

教育升學

協助改善學校設施和教師培訓

經濟發展

提高社區經濟活動,協助家庭提高生計

關愛保護

提高兒童保護和權益的知識,
免受剝削和侵犯




滿足生活小智慧

助養者千里迢迢到訪肯尼亞,除了體會到非洲孩子的需要,亦詫異發現當地人在資源缺乏下,用小智慧滿足生活需要,竟然如此有創意!

牧羊人的寶貝

牧羊人經常四處放羊,手中都會拿著一根用木頭造的工具,原來可以當作「椅子」和「枕頭」,放羊時「嘆番吓」。


關於氣候變化、肯尼亞和北部情況:

  • 厄爾尼諾氣候現象,令氣候變化的威力加劇;連續兩年極端天氣,導致非洲東部、南部近100萬名兒童患上嚴重營養不良。
  • 在肯尼亞,因氣候變化而影響長期糧食供應,現時有160萬人口糧食不足;而營養不良則導致國內26%的孩子發育遲緩。
  • 嚴重的乾旱,對肯尼亞北部打擊尤深。一些地方已經超過一年沒有雨,猛烈的陽光加上四十度以上的高温,令很多小溪和河流枯乾。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17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