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母乳餵養只是女人的事情?

原著/攝影: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任志強、李娟

亞娟所住的村落是宣明會在河北省平泉縣最偏遠的一個項目村,村裡的婦女一直按照著「產婦沒奶或者奶水不足,就給寶寶餵奶粉」的傳統餵養嬰兒方法。而且,「餵母乳的寶寶和餵奶粉的寶寶沒什麼區別」也是村子裡根深蒂固的觀念,亞娟心裡卻不是這麼想。因為村裡有了婦女健康志願者,她從亞娟懷孕時就開始給她講解純母乳餵養的科學知識。這位健康志願者本身就是村醫,也接受過宣明會的母乳餵養知識和諮詢技巧的培訓。

亞娟這次住院分娩前的做法,與之前所生的孩子的做法就不同了,她並沒提前準備奶瓶和奶粉,她記著志願者說:「嬰兒生下來母親就是有奶的」。她就是這樣堅持著,在孩子生下來後就開始哺乳。亞娟後來回憶起來也很驚訝,她說:「真的沒想到,這次沒餵奶粉,孩子也沒餓著,奶還下來的早!」

亞娟的婆婆很支持兒媳婦進行母乳餵養。她說:「雖然我不能直接給我孫子餵奶,但我可以支持她給孩子餵母乳。我不讓她幹家裡的活,她只管餵好、看顧好這個孩子就行。」這位婆婆用行動支持著媳婦。

亞娟說:「母乳有營養,我家孩子現在體質很好,不常生病。我親戚家的孩子餵奶粉總是拉肚子,雖然我不時髦,但我相信科學。」亞娟相信科學,她一方面看到自己孩子在純母乳餵養六個月時不容易生病,同時,也看到孩子的體重一直在最良好體重的範圍內,令她非常高興和欣慰!

是一家人的事情

秀華也居於平泉縣的宣明會項目村,她的丈夫曉軍以往並不相信母乳餵養。當秀華懷孕五個月的時候,村子裡的婦女健康志願者給她講解純母乳餵養的知識時,曉軍的第一個反應是反對。

當孩子出生的第一天沒有怎麼吃奶,曉軍很心疼,對於母乳餵養更是半信半疑,直至孩子出院回家第二天,秀華仍然繼續哺乳,奶水多起來,曉軍才放下心來。從秀華生產到出院,婆婆一直安慰夫妻倆:「別擔心,肯定夠吃的,初乳雖然是不多,但夠吃,孩子餓不著。」原來婆婆在誕下曉軍時,就一直是餵母乳。因此,這位婆婆特別認同純母乳餵養,也非常支持秀華。

接下來的整整六個月,寶寶每個月的體重都是在最理想的範圍內,也就是說寶寶的營養,足以支持他成長的需要,這讓秀華一家都很安心。秀華笑著描述家人如何支持她:「婆婆每天給我換個花樣做飯,非常注重我的營養。我能做到首六個月純母乳餵養,其實不僅僅是我的努力,還有婆婆的支持。轉變最大的是曉軍,他起初不太相信純母乳餵養的做法,但當他看到寶寶長的很好、很健康的時候,他慢慢就相信了,也變得很支持我。」

在孩子四個月的時候,秀華感覺母乳好像有點不夠吃。社區健康志願者提醒秀華要多喝湯和水,一天最少要喝到八杯的量,確保身體有充足的水分,並且要頻繁的哺乳。秀華努力地做到六個月純母乳餵養,婆婆精心做飯、幹家務和照顧秀華,曉軍好好掙錢補貼家用,一家人各司其職,都不怕辛苦。「我家孩子從生下來就沒有生過病,很愛笑。」秀華這樣描述著自己的孩子。婆婆也說:「我就覺得這個孫子特別聰明、身體特別好。」。看到孩子成長強壯,曉軍也很開心,甜在心頭。

母乳餵養不僅僅是母親或者婆婆的事情,也是丈夫的事情,更加是一家人的事情。自2013年開始,宣明會先後與合作伙伴於廣西、雲南、陝西及河北的項目點開展項目,推動母乳餵養。直至去年共有六個項目點,開展社區健康志願者支持純母乳餵養六個月的工作,這些社區在兩年多時間內的母乳餵養比率,從百分之八增加至百分之四十二。

總幹事的話

跟大家分享兩件感恩的事:第一,大女兒大學畢業了!一個階段的完成,是另一階段的開始。大學畢業禮英文叫Commencement,是開始的意思......

世路思潮

七月,升中派位放榜,DSE 放榜,家長學生都忙透了。腦海中,突然浮起一堆堆沒有考試沒有童年的孩子......

專題

在我們成長的經歷中,不難發現父母對兒子和女兒常常有著不同的管教方法與期望,而在家庭、社會、工作和傳統觀念上,兩性亦往往各有優勢與規限......

世界之窗

每天早上,昨晚發生的事情都會在烏干達的比迪比迪四處散佈。這個世上最大的難民安置區裡沒有電台和報章,新聞只是透過口耳相傳......

苦難中同行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資料,全球因暴力、衝突或迫害而被迫流離失所的人口持續上升,包括二千五百四十萬名難民,其中逾半數是十八歲以下的兒童......

捐款何處去

尼泊爾近年一直經歷轉變,除了政權變動相對頻繁,其地理位置亦容易飽受天災侵襲,例如地震和季候風。在經濟方面,雖然尼泊爾在七年內把貧窮人口減半......

人物專訪

近月,偶爾讀報,看見一名陝西西安長安大學的納米比亞留學生舒雅,他在該縣進行扶貧義教後,領悟到幸福的良方是:「如果你想擁有一小時的幸福,那就睡一覺......

助養樂

今年,我的助養孩子長高了嗎?他最喜歡的科目有沒有改變?他又有沒有新的志願?

孩子篇

自從兩個孩子參加了宣明會在寛果地區推行的「助養兒童計劃」,父親高瑟的生活也在轉變中,他參加了儲蓄小組,學懂如何儲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