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歡樂校園變奏曲

原著/攝影: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王燕及李蓉華

孩子的平安是爸爸媽媽最大的幸福,學生的安全是學校和老師共同的期待。

友愛校園—零暴力、零欺凌


小麗是一名小學生,也是一名留守兒童,她的父母長年在外打工。近幾年來,全國中小學校園欺淩和暴力事件發生屢見不鮮,小麗的父母除了關心孩子的學習和成長之外,最擔心小麗在學校受到欺淩。

宣明會與河北平泉縣城鄉社區兒童發展服務中心合作,在小麗的學校開展「零暴力、零欺凌」安全教育活動,並邀請縣案審大隊到學校講解有關校園暴力的法律知識和校園犯罪的實例。如果欺負同學,嚴重的要住進監獄;還號召小麗和同學從小事和日常生活做起,走好人生每一步,做一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隨後老師也給同學講解了校園暴力和預防知識,並在校內張貼了很多生動的兒童圖畫,上面寫著什麼是「零暴力、零欺凌」,還有如果你遇到有人對你進行言語和行動欺淩,應該如何預防和怎麼做。

小麗和同學都很開心,小麗還說:「現在校園裡到處都可以看到,同學之間和諧、友愛的景象,我也可以和同伴在校園裡,快樂地學習和玩耍了!」

我愛這樣的校園


我叫雪濤,今年十一歲,家裡有六口人,住在雲南的一個小山村山區,這裡有很多連綿不斷的大山。我們家裡的經濟收入主要靠種植豌豆、玉米和養豬,農忙過後爸爸也會外出打工來貼補家用。現在我和弟弟都在村裡的學校讀書。

多年前,宣明會幫助我們完善了校舍,現在我們的校園很美,大家都很喜歡它。但遺憾的是,同學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很好,常常為了一點小事情吵架,大同學欺負小同學的情況發生的還挺多。平日裡,宣明會的叔叔及阿姨總會時不時地來到學校,了解大家的學習和生活狀況,我把這些不愉快告訴了他們,希望能得到他們的幫助。

新學期開始時,宣明會的叔叔及阿姨又來了,還說這次來是幫我們解決問題的,希望可以通過遊戲活動幫助改善同學之間的關係。在叔叔及阿姨的帶領下,我們做了一個活動叫「無敵風火輪」。

我帶領了一組來自不同年級的同學一起完成風火輪的製作。做風火輪的材料只有報紙和膠帶,一開始我們都不知道要怎麼做,大家都很焦急。通過不斷地嘗試,我發現一個人的焦急是解決不了問題的,需要大家共同協作來完成。我試著給組員分配不同的任務,有的鋪報紙、有的撕膠帶、有的負責黏貼。因為風很大,會把報紙吹飛,所以還有的同學負責按住報紙。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下,我們很快就完成了風火輪的製作。但把這個大傢伙運送到終點,也不是容易的事,需要大家配合。小組成員討論之後,我們確定了統一的步伐和口令。裁判一聲令下,我們小組按約定的口令和步伐整齊地向終點走去。最終,我們贏得了勝利!這是非常難忘的一天,閒時想起都會很開心。

後來,我們班有了互助小組,同學之間互相幫助,大家一起努力進步。老師還會帶著全校所有同學一起做遊戲,要知道以前大家都是只和自己班級的同學一起玩。即使我很想去找弟弟和他一起在學校裡玩,也不好意思這麼做。但現在,我可以和他一起玩了。

慢慢地,大家都發現,校園發生著變化。同學之間變得融洽了,大家都面帶笑容。不同班級的同學會在一起玩,遇到困難大家也會相互幫助。同學跟老師的關係也更親近了,以前不敢跟老師說話的同學,現在也經常跟老師有說有笑呢。我愛這樣的校園!

總幹事的話

這幾天很冷,大角咀辦公室內,雙手冰凍,10℃以下天氣已個多星期。幾個月前我們才經過最熱的夏天。地球先生像患了嚴重感冒,夏天特別熱,冬天特別冷,秋天比以前潮濕了,春天......

就海地地震救援工作失實報道回應

近日來香港報章有關於宣明會在海地救災時的報道,接著也收到一些查詢,我們盡力解答與回應,亦盼望藉此機會與你分享。

世路思潮

烏干達,用上一整天時間才到達,三百人大型飛機轉到百多人中型飛機再轉到十二人小型飛機。烏干達,住了超過一百萬南蘇丹難民!內戰持續,難民人數不斷上升。

專題

古語云:「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無疑是一面鏡子,因為前車可鑑,但是,往往也讓我們看見重蹈覆轍的例子,特別是興起刀兵的戰爭與衝突,在近十年依然烽煙四起,敘利亞、......

世界之窗

對莎達一家來說,2017年非常艱辛。由於家鄉緬甸若開邦爆發衝突,她和家人被迫逃難至鄰國孟加拉,暫住在科克斯巴扎爾難民安置區。

苦難中同行

水,佔地球面積三分之二,可供使用的潔淨水源卻不足百分之一。水源分配不平衡、環境污染及氣候變化等原因,使發展中國家的人難以接觸安全水源。

捐款何處去

2017年是動盪的一年。極端氣候與持續的衝突,為世界上的一些地區帶來災難和不穩定。非洲東部的現況正是最佳的說明,長期乾旱與持續內戰引發大規模的糧食危機,影響及至四個......

人物專訪

從二〇〇二年開始,Kelvin連續十五年參加「饑饉三十」活動,今年的「饑饉三十」,他也照樣會參與。

助養樂

所有兒童都喜歡玩!藉著遊戲,小朋友可以去探索和認識世界,身心都能得到全面發展。助養孩子也不例外,日常生活中平凡不過的物件,他們也能轉化成趣味滿分的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