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水,真的來了!

原著/攝影: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水漂著羊糞沫

寧夏彭陽十二歲的文文,放學後就提起水桶往外奔,只是為了去打水,他要走四十多分鐘的路。水源,卻是山腳下滲出滿是泥土氣息的積水。他拿起瓢將水舀到桶中,小心地撈出水面上漂浮的羊糞沫,水依舊很渾濁。這些水是給人喝的,包括很小的孩子。

由於連年大旱少雨,文文的家鄉水資源十分貧乏,除了縣城和部分沿公路的鄉村有自來水外,多數鄉鎮都是靠深井取水,運水則靠人擔、毛驢馱。很多像文文這樣生活在山區的孩子,因為居住在高山、坡陡,很難鋪設管道開展飲水工程,只能靠天飲水。每一天,孩子都擔著和自己體重差不多重量的水,小心翼翼走在回家的路上。

這兒的冬季雖然很寒冷,校園的宿舍和教室卻散發著一股讓人難以忍受的氣味,很多孩子已經好幾個月沒洗過澡了。由於缺水,村子和學校裡都沒有公共浴室,家裡也沒有洗澡間。夏天高溫時,有的孩子會在家長的要求下用濕毛巾擦擦身體,而大多數人要在過年時,到鎮上的公共浴池洗一次。因為長時間不更換和洗衣物,有的孩子身上還生出了蝨子。

直至學校、社區、有關政府部門和宣明會的共同努力,因地制宜的飲水工程,包括修建水窖、蓄水池、引水入戶、安裝淨水設施等,才為貧困社區的飲水和衛生狀況帶來了改變。文文的家終於用上自來水了!當自來水從水管裡流出來,文文激動地說:「水,真的來了!這可是我以往要走一個多小時,才能擔回來的啊!」

小手洗淨了

十歲的小燕(左)說:「這裡冬天都是零下,每天只能用冰冷的水洗臉。現在有了太陽能熱水,每天都可以用熱水洗臉了!」
除了日常飲用水,水也與我們的健康衛生密不可分。而伴隨水資源貧困的,常常還有衛生習慣養成和環衛設施配套等問題。有了很方便就能獲得的清潔水資源,隨之得到改善的還有孩子的個人衛生和健康狀況。

宣明會在廣西馬山,向小孩灌輸正確的洗手方法。小手洗乾淨了,通過腸道傳染的疾病也明顯減少了。正確的洗手方法也在學校和社區得以普及,這個最簡單有效的保障個人健康方法,已經牢牢地握在孩子手中。


總幹事的話

世界在求變:美國有新總統,法國韓國剛選了,英國德國也快大選,香港七月一日也有新特首。世界在求變,我們都不喜歡現況,我們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好不夠多不夠大,我們都有很多......

世路思潮

印度加爾各答的舊唐人社區,穿過很多條小小的橫巷,我們鑽進一間80呎的小房子,一家四口的天地,但比起整天見過住在街上的家庭,這80呎已感到很豐富、很安穩!

專題

綜觀現時全球正在發生的人道災難,不可不提的是本年三月,已經延續六年之久,仍未看見和平曙光的敘利亞衝突。還有因衝突等原因而引發人道危機的南蘇丹、索馬里、尼日利亞和......

世界之窗

在這片枯竭的土地上,今天多添了一點色彩。因為這天來了數百人等候派發糧食。他們大部分是母親,大清早便起來,背着孩子、水壺和空桶,走數小時路來到。

捐款何處去

2016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三千四百廿七萬元,支持柬埔寨七個「區域發展項目」及三個其他項目,逾十八萬八千人受惠。

助養樂

生命,是一次又一次迎難而上的旅程;童年時,已經要面對學習、健康和成長環境等難關。助養孩子,伴他們走一程,就是希望協助他們和家人迎難而上。

孩子篇

小翠兒時常常患病,吃得很少,又因為負擔不起醫療費用,母親害怕最壞的情況將會發生在小翠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