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救援工作報告

標籤:

2016年度救援工作報告

2016年極端天氣依然持續,加上地震和戰亂等,令世界各處災難頻仍。因戰爭而被迫逃離家園的人數創下新高,僅是敘利亞已有逾千萬人因內戰而流徙,他們仍然苦候終止戰爭的曙光;即使鄰近地區為他們提供棲身之所,這些地區卻資源緊絀,令難民苦無支援。

突如其來的天災同樣令很多貧窮人束手無策,厄瓜多爾及巴基斯坦發生強烈地震;中國水災持續數月;埃塞俄比亞不同地區更同時發生水災或旱災,極端氣候令該國陷入糧食危機。

感恩有你的支持,讓宣明會可盡快為受影響災民提供協助,並在需要時伙拍其他援助機構一同工作。香港世界宣明會在2016 年度* 共籌得3,935 萬元的救援款項(包括香港政府撥款),聯合其他宣明會辦事處籌得的款項一同推行各項相關工作。我們不能停止災禍的發生,但可盡力將其影響減低!

*2016財政年度由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止



埃塞俄比亞糧食危機

花圖瑪(左)和家人獲宣明會派發種子,繼續耕作。

厄爾尼諾現象令埃塞俄比亞部分地區在2016 年降雨量嚴重不足,持續乾旱;同時,又有地區飽受暴雨影響,引發水災。極端天氣導致農作物失收及糧食價格上升,令很多家庭陷於糧食危機,婦幼營養不良情況亦更為嚴峻,也面對食水不足的問題。截至2016 年八月,仍有970 萬人需要緊急糧食援助。

工作撮要

  • 為221,590 人提供糧食援助;並為嚴重或中度急性營養不良兒童提供治療,派發營養補充食物予中度急性營養不良的懷孕或哺乳婦女
  • 開鑿水井,為災民提供清潔食水;興建洗手間,改善衛生情況
  • 教育居民水利衛生的重要性;為急性腹瀉患者提供治療
  • 派發種子,支持災民恢復生計

受惠人數: 約2,032,100



敘利亞內戰

總幹事趙煥明九月探訪居於約旦難民營的敘利亞家庭,了解他們的困境及需要。

敘利亞內戰持續六年之久,已造成逾1,100 萬敘利亞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兒童)被迫逃離家園,當中630 萬人在境內流徙,490 萬人逃至境外躲避戰火。自2011 年五月起,宣明會於當地及鄰近地區如約旦、黎巴嫩及土耳其進行人道救援工作,協助敘利亞兒童及家庭。

工作撮要

  • 與其他救援機構合作,提供糧食及現金援助予受影響家庭
  • 向難民家庭派發禦寒物資,協助他們抵禦寒冬
  • 為敘利亞當地醫院提供醫療用具及支援,並提升醫療人員水平
  • 維修及興建供水設施及排污系統,提供清潔食水並改善衛生;又派發濾水、儲水用具及衛生包
  • 與敘利亞當地組織合作,為受戰事影響的兒童舉辦心理支援活動;並提供非正規學前教育,協助敘利亞孩子重返校園,跟上學習進度
  • 成立「兒童天地」,讓受影響兒童獲得心理支援,並學習兒童權益

受惠人數: 約 2,370,000(2011 年至2015年)



中國水災

總幹事趙煥明八月到湖南探訪災民及視察災情,並協助派發兒童歡樂包給受災孩子。

自2016 年五月起,中國內地多個省份持續受暴雨影響,造成嚴重水災,大量房屋、道路、農地被沖毀或被山泥淹埋。截至十月,內地逾1,420 人因水災、塌方或其他極端天氣而死亡或失蹤,近600 萬名災民遷離家園,逾一億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工作撮要

  • 提供緊急糧食、棉被、日常用品包、衛生包予災民,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 派發兒童歡樂包,並設立「兒童天地」,讓孩子舒緩災後的緊張情緒

受惠人數:約73,370


巴基斯坦地震

巴基斯坦災民獲派發儲水用具及其他救援物資,以解燃眉之急。
2015 年十月,巴基斯坦發生黎克特制7.5 級強烈地震,造成270 多人死亡,逾2,150 人受傷。強震亦令大量房屋倒塌,不少災民在寒冬中暫時棲身親友家裡或學校。


工作撮要

  • 設立逾百個醫療站,為19,440 名災民提供治療及藥物
  • 為災民提供健康及衛生資訊
  • 派發帳篷、衛生包、蚊帳、床墊、毯子及毛衣等予17,150人
  • 3,000 名災民參與以工換糧計劃,幫補生計

受惠人數: 約44,920



厄瓜多爾地震

宣明會在地震後設立了22 個「兒童天地」,讓受災孩子能夠舒緩情緒壓力。
厄瓜多爾北部於2016 年四月,發生黎克特制7.8 級強烈地震,六個省份因此受嚴重破壞,逾500 間學校倒塌;亦導致660 人死亡,28,770 人需要遷入臨時居所暫住。


工作撮要

  • 提供緊急糧食援助、防水帆布、廚具及維修用具等予災民,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 派發衛生包及清潔食水包,並安裝儲水缸,改善災區衛生情況
  • 設立「兒童天地」,為3,180 名受影響的孩子提供非正規教育及康樂活動

受惠人數:約78,130

總幹事的話

跟大家分享兩件開心感恩的事:一月去印度加爾各答探訪,探訪了社區發展工作及香港捐助者助養的孩子,探訪了貧民窟及宣明會協助下完成大學畢業的青年,但最特別是見了長大了的彩......

世路思潮

親愛的張姐(張艾嘉小姐):在宣明會工作二十年,遇到很多美麗的生命,靜靜的付出,默默的堅持,你是其中一位……1999 年台灣9.21 大地震後三四天,我隨著台灣宣明會......

專題

童年只有一個十年,如何抓著健康? 如果財富、名譽和健康,是成年人的追求與選擇。那麼,對小孩子來說,這三項都不會是他們的選擇……

世界之窗

十二歲的莫軒在印度北部的一間本地圖書裝釘公司工作,每日只賺到三十美仙。「我被圖書包圍,但我不知道裡面寫著什麼。」 莫軒說:「我渴望能閱讀這些自己整天運送的書本。」

苦難中同行

全球人口約有一半是婦女,雖然生產糧食的主要是婦女,但在許多地方,婦女捱餓的機會卻比男性高。由於飢餓,她們沒有足夠體力照顧兒女;缺乏營養的母親,又誕下瘦弱的嬰兒。

人物專訪

費頓先生(Mr. Wynn Flaten)在宣明工作了十八年,目前負責敘利亞的難民救援工作。眾所周知,那不是一個容易的處境。趁著他到香港探親,《世情》訪問了他。筆者......

中國心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九盡楊花開!」從寒冷到溫暖,冬日就在「數九」的盼望中來了又去。村裡的孩子搓著手、跺著腳,一......

助養樂

我們常常鼓勵助養者寫信給孩子,因為他們渴望認識你更多。到底一封信,是如何從香港送到遠方助養孩子的手中呢?

孩子篇

齋浦爾區域發展項目中,一群積極和希望為社區帶來改變的青少年團體。他們是一個實質例子,說明透過監察整個社區的發展,他們是可以確保兒童在社區內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