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標籤:

回看2016年

2016年有何畫面令你難忘?是在救護車上,敘利亞男孩奧姆蘭驚魂未定的臉?是在海中等待難民船下沉,才能展開救援的驚險一幕?

教宗方濟各在六月時說:「許多畫面進入我們的眼簾,我們看到痛苦,卻不為之觸動;聽到哭泣,卻不予以安慰;遇見飢渴,卻不使之飽飫。就這樣,許多人的生命便成了一則轉瞬即逝的消息的一部分。」

願我們回顧了,也能記在心裡,當中的每一個不是數字,而是有名字有生命的人!

逾億人急需援助 人道仍未擺在第一位

今年五月,聯合國召開了全球首次的世界人道主義首腦會議,與會的173個國家均承諾會投放更多資源於預防衝突與建設和平。然而,綜觀全球現有1億3,000萬人急需人道援助,6,000多萬人被迫流徙,需要極為龐大,但援助款項卻嚴重短缺。宣明會今年繼續援助受敘利亞、伊拉克和南蘇丹等衝突影響的家庭,並聆聽孩子的心聲,以裝備、了解及貫徹如何在災難中,把人道擺在第一位。

感謝港澳助養者支持 七個「區域發展項目」交棒

感謝港澳助養者多年支持社區發展,在莫桑比克、蒙古、印尼、印度、泰國和中國內地的七個「區域發展項目」今年圓滿結束,惠及逾37,000名助養兒童及其家庭和社區。泰國助養兒童彼克(右一)的家庭,受惠於所住「區域發展項目」興建的供水設施,得以種植稻米和水果,改善生計。彼克笑著說:「我不必再擔心能否繼續上學了。」

敘利亞危機持續五年 難民人數不斷上升

今年在敘利亞境內或跨境地區,最少820萬孩子正在經歷流徙、失學、缺乏糧食及保護,令他們容易受到傷害,甚至虐待,對前路更是一片茫然。自2011年至今,宣明會已積極在敘利亞、黎巴嫩、約旦、土耳其及伊拉克,協助逾200萬名難民及境內流徙人士。然而,戰事未息,難民人數仍然不斷上升,急需援手。

氣候變化及厄爾尼諾現象 加劇貧窮與糧食危機

去年聯合國召開的第21屆氣候變化大會通過的《巴黎協定》,直至今年已有逾170個國家簽署,以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然而,世界銀行亦指出,直至2030年,因氣候變化而陷於赤貧的人口將會額外增加一億,特別是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和東南亞;更甚的是厄爾尼諾現象今年亦肆虐非洲多國,乾旱令收成銳減,加劇糧食供應不足的情況,令更多孩子長期捱餓。

寨卡病毒影響多國 威脅兒童及孕婦健康

寨卡病毒今年在拉丁美洲的急速傳播引發高度關注,如哥倫比亞、巴西和委內瑞拉等,感染者包括兒童和孕婦。宣明會在巴西發起社區預防工作,以減低病毒的傳播,並與政府協調,協助有需要的地區。同時,也在拉丁美洲打擊登革熱的傳播,包括發起行動和推廣改變行為習慣以預防疾病傳播,藉此控制和消除伊蚊的滋生,以及識別危險、病徵和如何及時就醫。並且,向有需要的家庭派發蚊帳。

總幹事的話

特朗普爆冷贏了美國總統大選,推倒了選前專家及民調的預測,美國人自己震驚。早前,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也令英國人自己震驚。英美皆西方大國,物質富裕,國民卻對現況不滿,尋求......

世路思潮

第二次探訪約旦的阿茲拉克難民營(Azraq Camp),已經住了四萬多敘利亞難民,其中一半是孩子。參觀宣明會剛開課的幼稚園,六個課室,每班二十五人左右,上下午班共有......

專題

對於香港這個擁有城市規劃的地方,可能問題不大,因為醫療、教育、水電資源和康樂文娛等基礎設施,也必然會納入考慮範疇。可是,在一些發展中國家,不僅難言繪畫城市藍圖,連基......

苦難中同行

水既能為身體帶來不可或缺的水分,也滋養大地,長出食物,讓我們果腹。對兒童來說,清潔食水和營養食物,更是他們賴以健康成長的重要元素。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很多貧困......

捐款何處去

2015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一千四百廿六萬元,支持津巴布韋兩個「區域發展項目」及七個其他項目,逾八萬一千人受惠。

人物專訪

黃啟民先生是會計界的前輩,而且擅長資訊系統審計,在筆者心目中,就像一個手拿放大鏡的人,帳目、資料在他面前,纖毫畢現。

中國心

宣明會與當地合作伙伴,在城市及農村的項目點舉辦節日慶祝活動,為孩子送上關愛。趁中秋節之際,我們也向留守兒童、流動兒童和有特殊需要兒童問了一些問題……

孩子篇

宣明會的助養兒童戴莉,以前是一個不顧學業成績的逃學生,今日已蛻變為一個幫助他人學習的模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