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同行

標籤:

為水奔馳 為水亡

作者:龔小明

水既能為身體帶來不可或缺的水分,也滋養大地,長出食物,讓我們果腹。對兒童來說,清潔食水和營養食物,更是他們賴以健康成長的重要元素。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很多貧困兒童由於別無選擇,只可以到河床、低地挖洞,等候水分從土中滲出,再取水回家使用。然而,這些水充滿各類雜質,飲用後容易染病。若附近有河流或溪澗裡可以取水,也常常出現人畜共用水源的情況,污染水源。

埃塞俄比亞十二歲的艾曼爾在湖中取水時,曾經被水蛭咬傷,他憶述:「我們走入距離湖邊五十至一百米的地方取水,因為心裡以為那兒的水較乾淨。可是,如果腳上有任何傷口,水蛭便能夠因此進入你的身體,吸你的血。有時,也會把水蛭喝進肚子裡,他會附在你的喉嚨,吸你的血,不到醫院是不能把牠拿走的。我及時到了醫院接受治療,但也要臥床和服藥四個月,這段時間真的很苦,我好幾天無法說話、吃東西和自由活動,沒胃口亦令我愈來愈瘦削。臥床時,也不能上學。」

痛苦經歷仍然歷歷在目,但由於附近再沒有其他水源,艾曼爾惟有繼續冒險取水。現時,全球還有逾六億人缺乏清潔食水,每日為水奔馳,甚至為水而亡。

危害兒童健康

缺乏清水首當其衝的是兒童,他們體質脆弱,較容易受到不潔食水影響,感染相關疾病如霍亂、痢疾、傷寒和腸道寄生蟲等,其中尤其嚴重的是腹瀉問題。全球每天約有二千名五歲或以下的兒童死於腹瀉。

威脅糧食供應

全球人口的總用水量佔百分之七十用於農業灌溉。因此,缺水嚴重威脅糧食生產和供應,水與農業關係直接,缺水令糧食產量下降,糧價上升,貧困家庭往往最受影響。因為水資源與貧窮問題,其實正是互為因果的兩端。

虛耗人力資源

缺乏清水不僅增加貧困家庭取水的時間,消耗他們的體力和窒礙生產力,更長遠打擊他們的生計。家庭成員因飲用不潔食水影響健康,收入必會因而減少。而脆弱的孩子也會因患病而削弱學習能力,長遠窒礙整體國民生產力,令國家陷於貧窮。


宣明會在烏干達、南蘇丹及安哥拉等地正推行相關水利及衛生項目,保障兒童和家庭的健康。除了水利及衛生問題,在全球不同的角落,還有很多人因為疾病困苦、貧窮無助、糧食不足及衝突內亂,以及缺乏水利及衛生設施等原因,每天受苦,請即成為「宣明之友」,透過每月定期捐款,支持宣明會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有效而適切的援助。

總幹事的話

特朗普爆冷贏了美國總統大選,推倒了選前專家及民調的預測,美國人自己震驚。早前,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也令英國人自己震驚。英美皆西方大國,物質富裕,國民卻對現況不滿,尋求......

世路思潮

第二次探訪約旦的阿茲拉克難民營(Azraq Camp),已經住了四萬多敘利亞難民,其中一半是孩子。參觀宣明會剛開課的幼稚園,六個課室,每班二十五人左右,上下午班共有......

專題

對於香港這個擁有城市規劃的地方,可能問題不大,因為醫療、教育、水電資源和康樂文娛等基礎設施,也必然會納入考慮範疇。可是,在一些發展中國家,不僅難言繪畫城市藍圖,連基......

世界之窗

2016年有何畫面令你難忘?是在救護車上,敘利亞男孩奧姆蘭驚魂未定的臉?是在海中等待難民船下沉,才能展開救援的驚險一幕?

捐款何處去

2015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一千四百廿六萬元,支持津巴布韋兩個「區域發展項目」及七個其他項目,逾八萬一千人受惠。

人物專訪

黃啟民先生是會計界的前輩,而且擅長資訊系統審計,在筆者心目中,就像一個手拿放大鏡的人,帳目、資料在他面前,纖毫畢現。

中國心

宣明會與當地合作伙伴,在城市及農村的項目點舉辦節日慶祝活動,為孩子送上關愛。趁中秋節之際,我們也向留守兒童、流動兒童和有特殊需要兒童問了一些問題……

孩子篇

宣明會的助養兒童戴莉,以前是一個不顧學業成績的逃學生,今日已蛻變為一個幫助他人學習的模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