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篇

標籤:

不再逃學的戴莉

原著/ 攝影:Chanthany Chea 黎狄敏撮譯

國家:柬埔寨

摘要:宣明會的助養兒童戴莉,以前是一個不顧學業成績的逃學生,今日已蛻變為一個幫助他人學習的模範生。

「我從不認為分享會讓我失去什麼。我不在乎我的朋友成績比我好。我喜歡分享我的知識。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戴莉說。

五年級的戴莉生長於一個八人的大家庭,與正再次懷孕的母親、父親、兄弟姐妹和祖父母同住。她在三年級之前,還不明白為什麼要努力學習。對她來說,上學的唯一原因,就是和朋友一起玩耍。

「我從沒留心老師到底教了什麼。」戴莉說,她有時為了放牛而逃學,有時當爸媽外出耕田時,她負責照顧弟弟。「我以前不想上學,因為很難找朋友來接我上學,徒步上學的話,路程太遠呢!」

她的母親麗達目不識丁,麗達說:「我不識字,不懂得怎樣幫助孩子學習。」同時,她們一家也因為缺乏健康和衛生常識,經常嘔吐和腹瀉。她繼續解釋說:「我們有什麼,就吃什麼,也不會清洗。」

宣明會自2000年起在戴莉所住的社區,透過「助養兒童計劃」籌得的款項開展四項工作,包括糧食保障和供水、醫療保健、教育和生活技能,以及「助養兒童計劃」。這些工作有助增加對於助養兒童的角色、權利、保護和飲食,以及教育價值的關注,亦對與兒童相關的事項採取行動。並且,提高當地健康中心的服務質素。

戴莉在2012年成為助養兒童,她說:「當我知道自己有助養者時,真的很開心。他們送小禮物給我。兩年前,還親身來看我。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在一起時的快樂。」

「他們帶我四處去參觀、吃飯,也為我的同學送上小禮物。能夠親身見到他們,我真的好興奮。我愛他們。我好想和他們對話,但可惜我不能,我不會說英語。」

自從戴莉參加了區內的兒童小組,她的學業成績才大有進步。社區裡的所有孩子都加入了這個兒童小組,一起學習和玩耍。戴莉沒有錯過任何一次參加兒童小組的機會,她喜歡看故事書,並和朋友一起學習。

戴莉加入兒童小組後不久,就成為學生領袖,肩負教導十個年幼小組成員,學習字母和簡單數學的責任。「他們喜歡和我一起學習,從來不會吵架。」戴莉養成了閱讀的新嗜好,她在圖書館、兒童小組和家裡都會看書。她喜歡和其他人分享從中學到的東西。

母親麗達說:「雖然,我不懂得教孩子學習,但我常常鼓勵他們做作業,和其他孩子在兒童小組一起學習。」

她的老師說:「戴莉比較安靜,很友善和認真。她喜歡幫助朋友,向他們解釋課堂上的細節。她在學校裡名次不錯,亦得到每年約六十美元的政府獎學金。」 十二歲的戴莉最喜歡的科目是文學。她說:「我想成為一名教師,因為我喜歡教書。我想看到社區裡的孩子,都有機會接受教育。受過教育的人互相尊重,他們不會訴諸暴力。我會努力學習英語,當助養者下次來探我時,就可以和他們傾談。」

母親麗達補充著說:「我想看到我的孩子畢業,找到一份好工作。雖然,我不懂得教孩子學習,但我常常鼓勵他們做作業,和其他孩子在兒童小組一起學習。」

宣明會為戴莉的家庭預備了一個食水過濾器和一輛自行車,以便戴莉和兄弟姐妹上學。宣明會的工作人員也會來看他們,鼓勵他們努力學習,也會教他們一些衛生常識。因此,她們的家人也學懂了將食物覆蓋好,避免遭蒼蠅玷污;也學懂徹底清潔雙手,以及飲用經過濾及煮沸的食水。家人肚瀉及嘔吐的情況,大大減少了。

總幹事的話

特朗普爆冷贏了美國總統大選,推倒了選前專家及民調的預測,美國人自己震驚。早前,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也令英國人自己震驚。英美皆西方大國,物質富裕,國民卻對現況不滿,尋求......

世路思潮

第二次探訪約旦的阿茲拉克難民營(Azraq Camp),已經住了四萬多敘利亞難民,其中一半是孩子。參觀宣明會剛開課的幼稚園,六個課室,每班二十五人左右,上下午班共有......

專題

對於香港這個擁有城市規劃的地方,可能問題不大,因為醫療、教育、水電資源和康樂文娛等基礎設施,也必然會納入考慮範疇。可是,在一些發展中國家,不僅難言繪畫城市藍圖,連基......

世界之窗

2016年有何畫面令你難忘?是在救護車上,敘利亞男孩奧姆蘭驚魂未定的臉?是在海中等待難民船下沉,才能展開救援的驚險一幕?

苦難中同行

水既能為身體帶來不可或缺的水分,也滋養大地,長出食物,讓我們果腹。對兒童來說,清潔食水和營養食物,更是他們賴以健康成長的重要元素。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很多貧困......

捐款何處去

2015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一千四百廿六萬元,支持津巴布韋兩個「區域發展項目」及七個其他項目,逾八萬一千人受惠。

人物專訪

黃啟民先生是會計界的前輩,而且擅長資訊系統審計,在筆者心目中,就像一個手拿放大鏡的人,帳目、資料在他面前,纖毫畢現。

中國心

宣明會與當地合作伙伴,在城市及農村的項目點舉辦節日慶祝活動,為孩子送上關愛。趁中秋節之際,我們也向留守兒童、流動兒童和有特殊需要兒童問了一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