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篇

標籤:

她就是我的天使

作者:劉嘉琪

國家:蒙古

摘要:今年二十三歲的康芙,小時候患有眼疾,常被同學嘲笑為「斜視妹」,令她非常難堪。但這經歷激發她開始夢想成為醫生,幫助其他同樣飽受疾病困擾的人。

康芙自小在單親家庭中長大,酗酒的父親在她六歲時離家出走。母親只有收集鐵罐、酒瓶、牛糞和煤炭等變賣養家,勉強餬口。她憶述說:「我讀一年級時,當了助養兒童,陸續收到米、麵粉和學費等。我的助養者是個善良的人,她不僅助養我,更會寫信給我。」但是,一場無情火摧毁了她們的家園,一家人流離失所。猶幸康芙是助養兒童,獲資助住進新的蒙古包,開展新生活。

不再是斜視妹

康芙所說的助養者,正是香港兒科醫生潔如。潔如育有兩子一女,透過宣明會先後助養十名貧困兒童,但只有康芙的助養年期長達十多年。身為醫生的潔如當年從康芙的照片,看出她的眼疾惡化,便寫信鼓勵她勇敢接受治療。康芙最終獲宣明會資助手術費,眼疾完全康復,不再是斜視妹,這也成為她生命的轉捩點。

康芙其實一直沒有談及自己的夢想,直至六年前,康芙得悉潔如任職醫生後,才首次透露自己的夢想是當醫生,她說:「媽媽有心臟疾病,我有眼疾,從小到大都很想幫助人,後來得到潔如的鼓勵,我更想好像她一樣幫助人。」 潔如也沒想到,康芙這樣重視自己的鼓勵,還努力裝備自己:「康芙很聽話,她的成績一年比一年進步。由於所讀高中沒有生物科,於是她自修,以投考護士。」

康芙因眼部肌肉較弱,看書很容易疲勞,但她仍然勤奮讀書,兩年前畢業,成為護士,最近更報讀醫科,希望向夢想繼續邁進。潔如說:「我看著她寄來穿著護士袍的相片,好開心,有種老懷安慰的感覺!」

心中最美的香港人

十多年後,康芙終有機會來港與潔如見面,起初她興奮得說不出話來,後來才說:「我倆認識多年,只是從相片見過她的模樣,現在我真的見到她,太好了!」康芙最深刻二人初次見面時,潔如便先為她檢查眼睛,關心她的健康情況。

潔如帶康芙遊覽她讀醫的香港中文大學,還去過她現時任職的醫院。康芙說:「很開心有機會參觀香港的醫院,比蒙古的更具規模。」潔如又拿了醫生袍給她試穿,康芙十分雀躍。


今年二十三歲的康芙已經大學畢業,成為護士,但她仍沒放棄當醫生的夢想,最近更報讀了醫科。
首次踏足香港,康芙感覺新奇,也有不少的第一次,包括乘地鐵、乘渡輪和逛沙灘等。她更笑說:「香港人都很友善,人們常常帶著笑容,也很有禮貌。」但相信她心中最美的香港人仍是潔如:「她就是我的天使,我常常想,自己就是她出了國讀書的女兒。」潔如則說:「當然未必每一個助養孩子,都可以像康芙一樣實現夢想,正如我們子女的將來是怎樣,我們也不知道。但只要給他們一個機會,一點鼓勵,就可以建立一個小朋友,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總幹事的話

中秋,仍熱,但早晚微涼,有點秋意。踏入九月尾,生活像漸漸回歸正常:返學的返學,上班的上班,立法會選舉也有了結果。

世路思潮

在湖南省安化縣的大山中,遇到不單是災民、窮人、留守老人、留守兒童、 五保戶;還有游會長的友情、他的黑茶、他的茶壼。

專題

在地球上不同角落,每一天,同時上演著各式各樣的故事。 一早,許多國家的孩子揹起書包到學校,開展求知的探險。不過在另一些國家,有些孩子打包出門,他們因為戰亂、災荒,被......

世界之窗

根據宣明會最新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厄爾尼諾現象促使非洲南部兒童早婚、成為童工和失學的情況,日趨嚴重。儘管厄爾尼諾現象是一種氣候現象,但其影響已導致四千九百萬人面......

苦難中同行

在香港,兒童的教育權利一向被高度重視,於家長心裡,教育的地位更是與日俱增,有的在懷孕時已經開始精挑細選幼稚園,甚至與子女一生的成敗掛鉤。我們如此看重子女的教育,反觀......

捐款何處去

2015 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一千九百萬元,支持斯里蘭卡三個「區域發展項目」及六個其他項目,逾十六萬人受惠。

人物專訪

「我覺得緬甸已經完全改變了,像一條毛蟲變了一隻蝴蝶,不可能走回過去了!」季明醫生堅定的總結。

中國心

雲南永勝地處高寒山區,這裡群山綿延、峽谷縱橫,當地村民出行都必須經由蜿蜒崎嶇的山路,交通十分不便。山間的道路多是土石鋪築,每到下雨天路面就變得泥濘不堪,特別是雨季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