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失色的手鐲再閃耀

標籤:

作者:Mridula Narayan

門敞開著,把光引到這個小房間中,這裡是米莎*的家。11歲的她正安靜地坐在門前,把珠子放在木櫈上,然後拿起鉗子,小心翼翼地把珠子排成直線。然後,她拿起塗上漿糊的膠手鐲,在那排珠子上來回滾動兩三次,便完成了一隻精美的珠子手鐲。在她的社區裡,有很多女性在家工作,從事手鐲加工和扎染之類的工作。

米莎的媽媽安珠*也坐在旁邊,即使她過去幾天一直發燒,她仍協助米莎加工手鐲。但她實在沒有其他選擇,為了養家,她一定要賺取收入,而米莎是唯一能夠幫助她的人。

安珠向批發商分別購入膠手鐲和珠子,把手鐲加工後,再轉售予市集裡的零售商販。每天,安珠都要做大約500隻手鐲,才能回本。這天的500隻,則全部由米莎負責。這是她們一家唯一的收入來源。米莎的父親沒有工作,而且長年酗酒。

在這個社區裡,很多孩子,特別是女孩,因為家境貧困,要從事手鐲加工這傳統工藝。

米莎比社區中同齡的孩子都要成熟,她照顧媽媽,操持家務,又守護妹妹和她們的玩伴。可悲的是,她的催熟是源於一宗任何孩子,甚至任何人都不應該要面對的事件。

三年前,一個夏日的下午,米莎去向賣冰的鄰居買冰。那時,鄰居不在家,家中只有17歲的兒子。當米莎向他買冰時,他卻把10盧比(約港幣$1.1)交給她,叫她給他買東西後回來。米莎服從了,但當她再次回去的時候,男孩竟然鎖上門,性侵犯了這個只有八歲的女孩。事後,他再把10盧比交給米莎,叫她不要把發生的事告訴任何人。

男孩叫她回家後,米莎哭著跑回家,當時甚至還未止血。她在街上放聲大哭,很多人都從家裡出來,在她家門外聚集。他們還抓住了男孩,把他交給警察。

安珠說,警察作了紀錄,但幾天後,男孩便獲得釋放。

事後,米莎非常害怕,情緒波動。她拒絕出門,出於恐懼,她甚至在洗澡時也會尖叫。

宣明會的兒童保護小組得悉事件後,便馬上聯絡米莎的媽媽。這個兒童保護小組由社區中的青年和婦女組成,是2015年宣明會在當地開展工作時創立的。

小組成員莫比娜說:「我們去找米莎的媽媽,幫助她尋求有關當局協助。」當局很快便介入調查,現在,男孩已經在懲教所服刑。米莎則獲得認可醫護人員提供的支援。

兒童保護小組不但幫助米莎得到協助,並且鼓勵安珠與律師會談,向政府討回米莎在法律上應得的賠償。

安珠說:「整整一年裡,我幾乎每天去律師事務所和懲教所,就是為了取回這筆賠償。兒童保護小組支援我,幫助我們一家討回公道。」

不過,討回公道並不是結局,小組還決定,要幫助米莎重新享有童年。

印度宣明會的社區發展主任哈倫說:「義工莫比娜一直聯絡米莎,向她解釋事情不是她的錯,她沒有責任。之後,我們和她的家人不再向她提起那件事,幫助她克服恐懼,擺脫痛苦的記憶。」

除了幫助米莎面對這宗不幸事件帶來的困擾外,我們同時教導她父母讓米莎停工和給她教育的重要性。米莎從來沒有上過學。

事後,兒童保護小組鼓勵米莎的父母為她安排入學。由於米莎仍然害怕與人相處,所以只參與宣明會的補習中心。這些中心為追不上學業的孩子提升閱讀和學習能力,也藉著遊戲和活動,培養他們的興趣。

莫比娜說:「我們不斷進行家訪,鼓勵她來參加宣明會的補習中心。終於,她願意開始參加。在這裡,我們鼓勵她學習,遊戲和與其他孩子相處。現在,我們還幫助了她入學,她與朋友一起上學,一起回家。」

兒童保護小組還積極地在社區中工作,向像米莎一樣的家庭宣揚消除童工的訊息。跟米莎一樣,很多人都從事手鐲加工的工作。雖然教育仍未完全取代童工的地位,但這正慢慢地改善。

三年後的今天,我正坐在米莎旁邊,看著她幫媽媽做手鐲。她興奮地告訴我,英文是她最喜歡的科目,而且她很喜歡上學。這三天媽媽病了,令她沒法上學,她覺得很難過。

我問她長大後想做甚麼,她微笑著回答:「我想像莫比娜姐姐那樣,教導小孩子。」

對我們來說,米莎的故事是個悲喜交集的提醒。一方面,一個八歲小孩經歷了如此可怖的事,令我們痛心,但同時,知道她正逐漸重過正常的生活,也令我們欣慰。

你我必須守護我們的孩子,為他們發聲,讉責一切傷害他們的暴力。宣明會正致力消除針對孩子的性暴力,但這必須得到我們每一個的參與,方能成功。

*化名


刊登日期:2018年7月30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