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勤奮女童淪難民 最難過無書讀


八歲的祖莉一直生活得開心快樂,無憂無慮;直至去年敍利亞的衝突愈演愈烈,她和家人只好拋下家園、生意及最愛的校園,逃往黎巴嫰。

在這八個月的難民生涯中,爸爸由生意人淪落至失業,全家生活艱困;祖莉亦要跟16名家人親戚蝸居一起,但她從沒投訴過。

祖莉是位熱愛學習的好學生,最難捨是她鐘愛的學校和老師。祖莉的媽媽說:「在敘利亞,由於學校不停受襲,祖莉今年只有三個星期上學去;加上校內仍有未爆破的炸彈,孩子上學非常危險。」。

可惜,祖莉在黎巴嫰也苦無機會讀書。雖然黎巴嫰已為敍利亞難民供應一些學額,卻數目有限,而且教學設施欠佳,加上敘利亞學生在課堂上使用阿拉伯文,但黎巴嫰則使用英文和法文,但祖莉認為只要有書讀,這些挑戰並不難倒她。

祖莉與其他百多名未能重返校園的敘利亞難民學生有機會參加宣明會提供的「加速學習計劃」,為適應黎巴嫰學習做好準備,「能夠在這裡學習,是離開敘利亞以來最開心的事。」祖莉滿足地說。

敍利亞衝突已持續兩年,現有過百萬敍利亞人逃到鄰國如黎巴嫰、約旦、土耳其等避難。

按此了解敘利亞難民救援工作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