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先讀書,後結婚

莎碧娜希望成為一位老師。

莎碧娜熱愛讀書。她成績優異,名列前茅,可是父母卻不以為然。在她8歲的時候,她的爸爸告訴她,會安排她下嫁一名男人,而且他要求不多的嫁妝。

莎碧娜渴望繼續讀書,可是這似乎是個奢侈的願望。她的父母不能再負擔學費,並表示結婚將會給她更好的未來。

莎碧娜說:「當我知道要出嫁時,我覺得這將會毀掉我一生。我可以想像得到我的未來-結婚,懷孕,生很多孩子。我的夢想幻滅了。」

下定決心,繼續學業

莎碧娜(站立者)擔任生活技能培訓課程義工小組的培訓員。

她立刻反對這提議,並將她的處境告訴村裡兒童議會的朋友。他們聯絡莎碧娜的父母,作出調停,並解釋童婚帶來的法律後果及其他負面影響。

最後,莎碧娜的父母同意並承諾不會讓她在18歲前結婚。然而,他們卻表示再也無法負擔莎碧娜的生活開支。

有見及此,宣明會協助莎碧娜完成生活技能培訓課程。她的工作是在鄉村教育村民不同的社會及發展問題(如婦女及兒童需要),現在取得穩定收入。

播下種子,漸見改變

莎碧娜(左三)擔任兒童議會主席,與其他成員積極推動反對童婚的行動。

兒童議會每個星期都有定期聚會,孩子可在安全的地方學習及討論有關社區事宜,逐漸了解到未成年懷孕與母嬰死亡率高企的緊密關係,以及童婚帶來的其他健康影響。

在倡議反對童婚的工作,宣明會除了協助組成兒童議會及青少年小組外,同時亦採用社區為本的策略,希望更多村民領袖、社區團體及政府部門參與,讓孩子重新投入正規教育。

身為兒童議會成員之一,莎碧娜在村內無人不曉,因為她極力爭取禁止未成年結婚。她跟兒童議會的成員亦曾成功在村內阻止很多女孩未成年結婚。

莎碧娜笑說:「在宣明會的幫助下,我成功爭取應有的權利,父母也為我感到驕傲。爸爸也明白我會在他老去時照顧他,不會孤苦無依。現在,我的兩個妹妹也上學去了!」

費卡曾為女兒的倔強性格非常懊惱,現在卻不再一樣了。他笑著說:「差點做了最錯的決定,幸好莎碧娜及時阻止了我們。」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