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活在南蘇丹戰火中

標籤:

蘇珊娜住在南蘇丹首都朱巴市外一間小屋,一直獨力撫養三個外孫。內亂帶來生靈塗炭,超過一百九十萬人被逼逃離家園,遷往鄰近國家。蘇珊娜大部分的家人,包括她女兒和女婿,都在村子受到襲擊而喪生。

為了養活自己和三個外孫,蘇珊娜開始撿拾和出售柴枝過活。近日,鄰居邀請她到宣明會的培訓中心。在那裡,她參加每週的教育課程,並且收到每月津貼,可以購買食物和開展小生意。培訓中心也成為了區內婦女的聚腳點,讓她們彼此交流分享和學習新技能。

蘇珊娜說:「我已經在生活上作出了不少改變。我會保持屋子和廁所清潔,預備食物時也會注意衛生。我又在學習如何開始一門生意,以及怎樣善用金錢。」

蘇珊娜加入培訓班後,她的長孫施比也可以上學去。蘇珊娜說:「我為孩子計劃了很多,但現在終於有信心這些計劃可被實現。我希望他們健康、受良好教育,擴闊眼界。如果他們受了教育,就可以擁有遠大的目光,為我們的國家帶來改變。」

非凡校長

身處衝突之中,有些南蘇丹人像蘇珊娜一樣留在國內,也有一些選擇離開,最終逃至鄰國的難民營。28歲的阿巴是卡庫瑪難民營中一所小學的校長。這所學校由宣明會援建,共有4,800名學生。阿巴來自南蘇丹一個貧困家庭,年幼時父親和兩位兄長相繼離世,令他被逼輟學。2004年,他聽到有救援組織可以安排兒童到國外接受教育,他便與另一名男生一起離開家園。當時大概沒有人會想到13年後,這個一度連養家也成問題的年輕人,竟然會在肯尼亞的一個難民營中當起老師,幫助同胞。

「我們被帶到卡庫瑪難民營,在這裡居住,屬於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士。每天都過得很艱苦,尋找食物、煮食、打水……一切都由我們自己負責,沒有人照顧我們。」

雖然如此,阿巴亦由這時開始重新學習,由小三開始,直至2014年完成中學課程。

2014年是阿巴人生的轉捩點。他結了婚,也開始在一所小學裡當義務數學老師。雖然他缺乏經驗,但仍然表現出色。那年年底,他最優秀的學生在數學科取得了全難民營中最高的分數。他也深受學生愛戴,相信這是因為他明白和體會身為難民的滋味。

數月前,阿巴更成為了這所小學的校長,他也很清楚自己的目標。

「我的目標是幫助這些學生。這裡有很多南蘇丹孩子登記入學,但過去發生的事往往困擾著他們。孩子到達時,可能已經失去至親,也曾目睹槍戰和其他可怕的事情。鼓勵他們放下敵意,專心讀書,需要不少時間。我會努力團結他們,在學校裡建立和平的文化。我也會鼓勵他們用功求學,因為這在未來能夠幫助他們。」

「每當看到學生成功,心智和思想都開闊了,一切都變得值得。」

宣明會正在南蘇丹和鄰國積極回應受衝突影響的人的各種需要。

了解更多:我們在南蘇丹的救援工作



立即行動,與我們攜手,為南蘇丹兒童和家庭提供援助!

刊登日期:2017年9月19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