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踢走性別成見

標籤:

在南蘇丹一個由宣明會開辦的「兒童天地」中,有一群女孩正挑戰性別的成見,而她們的方法竟然是踢足球。

不少南蘇丹的女孩都是被逼提早進入成年的。這裡女孩入讀中學的比率非常低,並且只有8%的女孩能完成學業,超過一半的女孩在18歲前就會結婚。

不過,這隊球隊想向她們的社區和自己證明,女孩也可以很厲害。

其中一名隊員是18歲的天娜,她覺得足球令自己變得更堅強。

「足球令我很快樂,踢足球的時候,我不會想別的事情,只會專心踢。上學的時候,我也可以更專心呢。」

天娜的母親瑪蓮在13歲時就被逼結婚,她決心不讓自己的三個女兒遭遇同一命運。

「結婚不是我的意願,我根本不想結婚,但我當時沒有選擇。」瑪蓮說。「我決定要讓我的孩子上學,因為我不想他們像我一樣不識字,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擁有不同的人生。」

踢足球提升了女孩的信心,雖然她們仍然要面對性別歧視,但她們相信會有改變。

14歲的中場球員瑪嘉烈說:「男孩和女孩都可以做同樣的事。女孩也可以踢得很出色,有時甚至比男孩好。」

「我想踢得跟男孩一樣好。」天娜說。「不,我想要超越他們。」

足球是宣明會「兒童天地」的眾多活動之一,「兒童天地」每天為數以千計的孩子提供安全的空間,讓他們遊戲和發揮所長。


刊登日期:2018年7月11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