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8個理由,在2018年滿懷希望

希望具有感染力,甚至可以治癒人。但在黑暗的世界裡,還有甚麼事情能讓我們看見希望呢?
以下8個理由,或許可以讓我們在2018年滿懷希望。

1. 宣明會伙拍聯合國等組織一起推動兒童零暴力


我們同心支援一切預防暴力、保護兒童和建立對兒童安全的社會的措施。在2030年前,我們希望終結一切對兒童作出的侵犯、剝削、販賣,以及各種暴力和虐待。


2. 我們正為傷健人士努力,在2030年前讓世界變得更公開、共融和公平


在生活環境中,過時的法例和政策,還有社區人士的態度和偏見,往往令傷健人士面對不少障礙。但是,聯合國訂立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其中5個正好回應了這個議題在不同範疇中的需要,包括教育、經濟增長、就業、管治和基礎建設方面。宣明會在世界各地按著傷健人士的需要,為他們展開特定項目和傷健共融項目。


3. 創新科技正在改變世界上的偏遠社區


流動科技和其他發明,能讓人道組織運作得更佳、更有效率,讓更多資源運用於幫助貧困和出現危機的社區。宣明會也致力在發展工作中應用新的方法和科技。過去5年裡,宣明會在超過12個國家開展了22個先導項目。這些先導項目提供了新的途徑,把創新的解決方案帶到個別地方測試,看看能否將之廣泛應用,升級成重點項目,例如「最後一里流動解決方案」(Last Mile Mobile Solutions)。這個系統由宣明會開發,現時有十多個機構採用,它帶來了突破,讓災民在最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更快收到食物、現金援助和救援物資。


4. 極端貧窮正逐步消弭


兒童不應該死於飢餓、貧窮和疾病。過去20年,因為這些原因離世的孩子,從每日超過30,000個減低至少於16,000個。生活在極端貧窮中的人,即是每日倚靠不足港幣15元過活的人,也減少了超過10億。現在,世界各國制定了長遠的目標,就是在2030年前消滅極端貧窮,而我們正參與其中。


5. 基礎教育由上學機會,提升至確保學生擁有讀寫和基本運算的能力


宣明會的項目以每人均能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及學習成果為先,以致我們可以確保孩子也能獲得應有的教育機會,發展天賦潛能。


6. 即使在最壞的情況中,關係仍然可以修補


1994年4月,盧旺達爆發衝突,鄰居互相攻擊,家人彼此傷害,愛變成了恨。一場種族屠殺,使不少朋友變成敵人,包括安德魯和卡里謝。

在卡里謝和其他人一起殺死了安德魯的太太全家後,安德魯向當局告發了卡里謝,使他被監禁。不過,參與了和平及復和培訓後,他倆再次情同手足。


7. 世界各地的母親開始發掘自己的潛能


在宣明會的協助下,世界各地的母親可以種植、收割和烹煮食物,讓孩子更健康,社區更富足。我們也為她們提供創收的工具和培訓,創設更光明的未來。


8. 作為世上其中一個大型基督教人道救援組織,宣明會擁有配套、經驗和伙伴,帶來長遠的改變


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同工,其中95%在他們所住的地區工作,67年來在工作的地區,為生命帶來轉變。我們在全球近100個國家逾1,600個社區推行工作,採用整全的模式,全面回應貧窮的各項成因,我們也按社區的需要制定策略,並由社區自行管理。

主啊,是祢預備了我們可以參與這美好的工作。感謝每位願意與貧窮人分享資源的人,讓我們能夠裝備貧窮人改善生活。請讓他們看見這份改變生命的禮物,並在有需要孩子的生命上的作為。祝福每位願意與有需要的人分享的人,正如祢祝福世上的貧窮人。


刊登日期:2018年1月20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