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向各地的母親致敬

不論何方,母親在家庭中都擔當重任。這個母親節,讓我們表揚一下幾位偉大的女性以及她們的無私奉獻。


洪都拉斯

祖安娜抱著兒子大衛就近水龍頭,讓他能夠洗臉和飲用乾淨的食水。這些水龍頭由宣明會資助,由社區建造。以前,祖安娜跟社區裡其他人一樣,每天三次攜著一些空汽水瓶到河裡打水,總共要走六公里。但是,褐色的河水已受甲型肝炎和毒素污染,常常令孩子生病。在宣明會介入後,社區現在已經連接到一個乾淨的水源,讓祖安娜等母親可以為孩子提供更好的照顧。




印度

兩子之母桑姬妲獲得宣明會派發一部衣車和兩隻山羊。她說:「之前我們甚麼都沒有。我們獲得衣車和兩隻山羊,並接受了兩年培訓。現在,我靠縫製衣服維生,並把收入用在孩子的教育上。」現在她把兩個孩子送到私立學校,並能負擔他們的補習班。




南蘇丹

幾個月前,茱莉安娜嚴重營養不良。她的媽媽格萊絲擔心她會死,帶她到一所營養中心看病。

在中心內,茱莉安娜獲發RUTF,這是一種富含熱量、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品,專為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孩子的營養補助食品,她要每天服用。媽媽格萊絲則學習了關於營養和健康的有用資訊。

每星期格萊絲都會帶茱莉安娜到中心作檢查和領取RUTF。不出兩個月,茱莉安娜增磅了,不再營養不良。

格萊絲說:「茱莉安娜現時的狀況令我很興奮,她比同齡的孩子健康,我希望她日後能維持健康。」




柬埔寨

五歲的小成幫助媽媽和兩位姐姐收割大米。小成的爸爸經常生病,所以不識字的媽媽就成為了全家的經濟支柱。即使一家生計困難,小成的媽媽仍然對三個孩子寄予厚望。她說:「雖然我工作很辛苦,但我仍然希望孩子們可以完成學業,我不想他們失去機會,重蹈兩個已婚姐姐的覆轍。」




塞內加爾

法圖瑪塔在田野裡孤伶伶地生下了兒子布巴卡。不久,她便發現布巴卡的眼睛看不見,整個社區都相信他被詛咒了。

失明九年後,布巴卡加入了助養兒童計劃,因而得到資助接受眼科手術,重見光明。他現在對自己充滿自信,並夢想成為國防部長。

法圖瑪塔說:「當我想到一切經歷時,就感到十分感恩。我滿懷希望,因為孩子上學去了,明日總會成功。我以前很擔心布巴卡,但現在我不再因為他而覺得失落或羞恥了。現在我看見他,心中就快樂無比。」




孟加拉

為了避走緬甸家鄉的種族衝突,諾甘把所有孩子安全地帶到邊境另一方,她形容這個經歷是個永遠不會忘記的惡夢。諾甘像獵鷹一樣保護自己的孩子,一秒也不離開他們身邊。

她說:「那時,我只寄望神救助我們一家。我要不斷提醒孩子,絕不可離開我的視線。我們時刻都要警覺。」

從熟悉的環境中被連根拔起,離開家園、學校和朋友,使幾個孩子猶有餘悸,不安的眼神在他們的臉上清楚可見。

諾甘說:「他們很擔心。我們最初來的時候,他們無事可以做,難民營對他們是個新地方,環境是不熟悉的。他們常常待在帳蓬裡,很不開心。這裡又沒有學校,身為家長,會為他們的前路擔憂,會想孩子將來會怎樣。我看到了現時的遭遇對孩子有甚麼影響。」




贊比亞

卡琳布的兒子,四歲的力基索,身體不舒服。他出現咳嗽和呼吸困難,已經三星期了。

卡琳布說:「他告訴我,說胸口很痛。他看著我說:『媽媽,我要死了。』我哭了。」

於是,卡琳布背著孩子,徒步走了12公里,到達最近的診所。力基索在那裡獲開抗生素,三天後便康復了。




烏干達

13歲的彩絲天生身體有缺陷,限制了她和其他孩子的相處。她也因為身體的狀況,無法上學,經常獨處。她母親愛麗絲是單親媽媽,常常要為各項事務在外奔波。

宣明會留意到彩絲的需要,為她安排了一部全新的輪椅。在接收輪椅那天,愛麗絲抱著女兒到場,讓她坐上裝嵌好的輪椅,由專家測試。測試很順利,彩絲的喜悅溢於言表。現在,愛麗絲可以推著輪椅帶女兒到處去,生活起居改善了不少。




亞美尼亞

莉莉積極參與宣明會一個育兒項目,該項目旨在幫助照顧者明白健康、營養、保護及發展的連結,以提升孩子身心健康。

參與項目後,莉莉了解到與孩子玩耍和聆聽他們心聲的重要性,並學習製作更有營養的菜式。

莉莉說:「我以前會做很多家務。現在,我寧願多花時間陪伴他們。我的奶奶曾說:『不要做家務了,去陪伴你的寶寶吧。』但當年入門不久,我總覺得自己有責任清潔家居。現在,我會多和孩子們一起玩拼圖了。」


刊登日期:2018年5月13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