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教育賦予被虐印度婦女新生活


在這個母親節,讓我們向一群像尼蘭般堅強的印度母親致敬:
根據聯合國資料,逾八成印度女童可以入讀小學,卻僅有48%能升讀高中,原因之一是早婚。而已婚的18歲以上印度婦女中,67%飽受家庭暴力問題。

尼蘭(Nilam)15歲時被迫輟學,並嫁給一個虐待她和酗酒的丈夫。在印度出生的尼蘭,夢想像她的父親,成為一名警察。由於父親受過教育,知道教育對女兒的重要性,所以,把尼蘭送進私立學校就讀。

但是,當父親到省外工作,留下尼蘭和其他兒女給母親照顧,一切便不同了。

「我母親總是說:『女孩接受了更好的教育,又可以做甚麼?』母親說她也沒有讀過書,也不知道教育的重要性。」尼蘭說。

尼蘭的想法卻不同,她說:「讀書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可讓你的頭腦變得聰慧……」

「為甚麼要讓尼蘭讀書?」母親堅持她的看法,她甚至安排15歲的尼蘭出嫁。縱然母親曾承諾讓尼蘭待在家裡及繼續上學,直到她18歲生日。

可是,尼蘭的丈夫不想她再上學,所以,母親逼使尼蘭輟學,並送她到丈夫的家。

「我的丈夫常常說:『為甚麼要讓她讀書?我也沒有受過教育,為甚麼她要讀書?』 尼蘭說。「母親也尊重他的意願。」

「開始時,他賣掉我的耳環。他說有了錢,便可拿去買家中要用的東西。但是,他其實是把錢拿去買酒。」

有一天,尼蘭回娘家時,母親阻止她再給首飾給丈夫。但尼蘭的丈夫知道後,便把她從娘家拉回家中,並掌摑和用力地打她。

被剝奪自由和尊嚴

年月過去,尼蘭先後誕下了四個孩子,但丈夫仍然拒絕工作。

尼蘭沒想過這段童婚,除了剝奪了她的自由,她僅有的首飾,還有她從沒有想過的,就是她的尊嚴。為了生活,她到地盤工作,賺取微薄的收入。她這樣掙扎求存,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存活,更重要是不想子女捱餓。

尼蘭含著淚說:「當我下班回家,丈夫便問我拿錢去買酒。如果我不給他或用來買食物給孩子,他便會打我。」

我不僅希望給孩子食物,也盼望他們將來活得更好,所以,我決意要把他們送進我夢寐以求的那個地方,就是學校。尼蘭傷心地說:「即使我已為孩子報名,丈夫也會跑到學校打老師,並拉著孩子離開。」

逃離虐打 流落街頭

孩子自小無助地看著母親被虐待。如果他們試圖阻止,也會被父親虐打。

「在印度,很多婦女也面對家庭暴力問題。如果丈夫酗酒,婦女受虐打的情況則更嚴重。」印度世界宣明會工作人員莎蓮(Sarlin)說。

2007年時,尼蘭用錢買牛奶給孩子,被丈夫打至昏迷。送進醫院時,已經昏迷不醒。當她出院後,也只有回家。

幸好,尼蘭擔心的不再是自己,還有子女的安危。所以,她帶著子女離家出走,睡在街上。

及後,尼蘭找到一份當女傭的工作,雖然收入不多,但她仍讓子女上學,並找到一個地方暫住。可是,長年累月備受虐打,尼蘭的身體十分虛弱,並經常在工作時昏厥,最終也被辭退。

揭開人生新一頁

可是,世事總有轉機。尼蘭獲邀請參加宣明會舉辦的美容師培訓課程。她慢慢地學會一些美容技巧,自信心也增強了。而她的技巧也廣受認同,收入穩定,可以養活孩子。

尼蘭的12歲女兒卡嘉(Kajal)說:「我很自豪,我的母親是個美容師……我愛她,因為她勇於面對挑戰和難題。母親甚麼也不害怕,而且她一直盡心照顧我們。」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