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十大童婚問題最嚴峻的國家


宣明會發表報告《解開死結:探索在脆弱國家的早婚情況》(Untying the Knot: Exploring Early Marriage in Fragile States),指出在索馬里、孟加拉和尼日爾,被強暴的威脅、未婚懷孕、飢餓和無家可歸,也驅使兒童早婚。

報告內也提出在25個童婚率排名最高的國家當中,主要是受衝突、地區的脆弱情況或自然災害所影響。同時,被迫早婚的女童大多數身陷貧窮、教育程度較低;以及住在出生率和死亡率都很高,並衝突動亂屢見不鮮的農村。

一些傳統習俗和缺乏機會提供予女童,尤其是教育機會,也導致女童早婚。另外,一些女童則因為受到威脅或在脅迫的情況下成婚。

10個童婚率最高的國家

國家

15歲已婚比率

18歲已婚比率

1. 尼日爾*

36%

75%

2. 乍得*

35%

72%

3. 孟加拉*

32%

66%

4. 幾內亞

20%

66%

5. 中非

21%

61%

6. 馬里*

15%

55%

7. 莫桑比克*

17%

52%

8. 尼泊爾*

10%

51%

9. 馬拉維*

9%

50%

10. 埃塞俄比亞*

24%

49%

* 宣明會於此國家參與建立和促進婦女和女童,與男子和男孩擁有同等發展機會的工作。

童婚帶來嚴峻的挑戰

報告又指出「今年將有1,350萬名女孩不能經歷計劃婚事的喜悅,並婚後首個星期的甜蜜期。」因為全球每9個女孩,便有1個被迫在15歲生日之前結婚。隨之而來的更往往是家庭暴力、被強迫發生性關係、惡劣的生殖健康問題和教育水平偏低。童婚在發展中國家已構成嚴重的挑戰。然而,在這些事實面前和廣泛的譴責聲中,童婚仍然如雨後春筍,沒有歇止。

雖然莎保娜的父親為她安排了數次童婚,但她每次都能在孟加拉宣明會的工作人員協助下,避過成婚。

打擊童婚的建議

於此報告中,亦提出了數項打擊童婚的建議,包括:

  • 強化執行現有禁止早婚的法律
  • 為兒童提供更多教育機會
  • 在爆發人道危機的地區,為婦女和女童建立安全區
  • 向社區領袖和家長灌輸消除性別歧視的訊息

按此了解更多「童婚」的專題探討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