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比:昔日助養兒童、今日宣明會同工 最具體的見證


博比陪同一班香港助養者探訪學校,了解前線工作。


樂天積極的博比(左)從昔日的助養兒童,成為今日的宣明會前線工作人員,回饋他人,令香港助養者James(右)既感動又安慰。

今年初夏,17位香港助養者參加蒙古支持者探訪團,與助養兒童見面,並了解宣明會在當地的社區發展工作。期間有一位蒙古宣明會傳訊部同工一直隨團支援,協助安排行程及幫忙拍照,他叫博比,曾經是一名助養兒童。助養者及後才發現他這個特別的「雙重身份」,都十分驚訝!

回想成長以來的缺欠

原來,博比小時候家境貧困,父母親都失業,一家人惟有在籬笆種植蔬菜來吃,勉強充飢。小博比從沒有新衣裳,總是穿著哥哥的舊衣服,上面滿是縫縫補補的痕跡。直至宣明會來到他們的社區開展工作,小博比成為助養兒童,他的人生才開始出現變化。「宣明會的工作人員會到訪我的家,找我拍照、寫聖誕卡,或為周年報告畫圖畫,但我有時會跑掉,去打籃球。」博比非常坦率地說。

初中的時候,博比的腿骨開始變彎,膝蓋痛得很厲害,無法行走。原來正值少年時期的博比,竟患上骨質疏鬆症,醫生說他的骨質密度猶如一位80歲的老人家!博比的媽媽沒有辦法,於是求助於宣明會,才得以應付醫藥費。

在學業上,博比的成績很好,高中畢業後,他成功考上大學軟件工程系,卻負擔不起學費。幸好,宣明會在他的社區設有獎學金計劃。因著優異的成績,博比成功考取獎學金,並完成四年的大學課程。

善行傳播善心

「我深深體會到透過有心人支持宣明會的工作,不但改善了我的生活,並且,成就了今天的我。」

「雖然,我未曾見過我的助養者,但我想表達我的謝意及延續她的善行。所以,我決定在畢業後加入宣明會,服務我的社區。」

博比坦言,當自己還是小孩子的時候,並不真正了解「助養兒童計劃」是甚麼。他只知道有一位助養者,希望博比健康和得到良好教育,而作為小朋友的博比就需要給她寫信、附上照片和填寫周年進度報告。「加入宣明會後,我才明白到這計劃的意義,遠多於書信、照片,甚或金錢。這是關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關乎一個人擁有對他人的大愛,讓助養兒童得著機會進而再影響社區。這樣的愛多麼美麗啊!關懷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對我來說,是很有價值的。」


你的幫助 童享生命改變


每月HK$270助養一名兒童,你可以支持宣明會在貧困孩子的社區推行「區域發展項目」(ADP),工作範疇包括:

農業糧食

幫助長遠穩定糧食生產,
保障兒童營養和健康

水利衛生

建立水利衛生設施和提高衛生常識

醫療保健

改善醫療服務,
提高疾病預防和健康保障的知識

教育升學

協助改善學校設施和教師培訓

經濟發展

提高社區經濟活動,協助家庭提高生計

關愛保護

提高兒童保護和權益的知識,
免受剝削和侵犯


更多助養故事 見證孩子生命改變

「他已經23歲,變成一位『猛男』,很健碩,做了警察……」

「我曾質疑慈善機構如何能夠幫助社區?捐款是否真的……」

「這孩子沒有爸爸可牽手、替他添餸,我很想……」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17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 | 慈善團體免稅檔案號碼:9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