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Sardonna遇上甜心小雅明 原來一切是真的!

小雅明看見Sardonna後很開心,甜笑著說:「我期待著要見妳已經很久了,沒想到妳和我一樣,都有一雙大眼睛。」

Sardonna望著助養女兒小雅明,由心而發流露出一臉慈愛。

「小時候我去過印度體驗10天,看見一些盲人被遺棄,卻很努力表演,謀取生計。我覺得世界雖然很不公平,人的意志卻可以非常強大。」助養者Sardonna年紀輕輕已經看見別人的需要,「所以,到自己長大,有能力了,就想將自己多得的資源與人分享。」

看見需要所以付出

Sardonna現時助養了七個小朋友,其中一個女兒在蒙古,可是,這並非她參加蒙古支持者探訪團的初衷,真正的原因是出於「懷疑」。Sardonna坦誠地說:「雖然我有定期捐款給不同的慈善機構,甚至助養小朋友,但我也曾質疑:我所做的是否真的可以帶來改變?慈善機構如何能夠幫助社區?捐款是否真的有所幫助?」Sardonna說自己是抱著懷疑態度出發的,她想過是否有一個「兒童工廠」,就是有一間斗室坐著一群兒童在寫信和畫畫。她想去看看社區裡兒童的真實面貌。

由懷疑到感動

當她親眼看見8歲的助養女兒雅明,Sardonna的想法開始改變了。

「見面的時候,小朋友與媽媽一同來了,她們運用僅有的資源,動手為我做禮物,很真實!我看見她們眼神流露出感激之情,感謝我們給予機會,表現得很激動。」

同時,Sardonna留意到其他助養者與助養孩子之間的互動與真情,她也感動起來。「見面以後,我知道這些都是真實的,看見自己所做的真的逐步改善他們的生活,亦看見宣明會的確在設法為貧困者帶來改變。第一天我已很激動,當晚就致電朋友分享,告訴她我看見和感受到的,『原來一切都是真的呢!』,朋友也很感動,立即再助養了兩個孩子。」就是這位朋友起初鼓勵Sardonna開始助養兒童,她們曾經一同懷疑,現在,又一同感受「意想不到的感動」。

由付出到看見改變

蒙古之旅還有很多令Sardonna感動的事情:「有團友成為助養者10多年,不但改善了助養孩子的生活,他的社區還能夠自立;而當地的人自立後,都懷有一顆助人的心,希望回饋社會。還有,無意間與隨團的當地攝影師博比傾談,我問起他為何在宣明會工作,他說自己從前也是助養兒童。所以,長大後,博比也想用自己的生命,為他人和社區帶來改變。原來自己每月付出少許金錢,真的能對他人和社區帶來價值和改變,我希望助養更多小朋友。

社區發展 改變孩子生命

發展實例:蒙古Amgalan「區域發展項目」(1999 – 2016)

在助養者的支持下,其中一個蒙古「區域發展項目」已於2016年完結,Amgalan「區域發展項目」的村民建立了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也重視培育和賦予能力給下一代,讓孩子在更完善的社區環境中成長,生命得以改變。

重點項目成果

醫療保健

教育機會

保護兒童

經濟發展


更多助養故事 見證孩子生命改變

「他已經23歲,變成一位『猛男』,很健碩,做了警察……」

「這孩子沒有爸爸可牽手、替他添餸,我很想……」

「關懷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對我來說,是很有價值的……」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17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 | 慈善團體免稅檔案號碼:9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