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饑饉 2024

我們在城市的生活方式,原來不但令地球加速變暖,更有份威脅非洲逾千萬人的糧食供應,令飢餓問題繼續升溫?

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極端天氣越趨頻繁,當中以非洲遭受的影響尤其嚴重。非洲之角遭遇了 40 年來最嚴重的旱災,部分地區持續乾旱後又遭水災打擊,大量農作物失收,令飢餓問題進一步加劇。非洲目前是飢餓人口增幅最大的地區,總飢餓人口高達 2.78 億,平均每五人便有一人飽受飢餓之苦。

請即支持今年「澳門饑饉」,一起以行動帶來改變!


「我很擔心孩子也會餓死」

兩歲的雅瑪隨媽媽走了 150 公里路,終於來到索馬里一個流徙者營地。她們沒什麼行裝,因為天災已令她們失去所有──家裡本來養殖的 7 頭駱駝和 108 頭羊,全部都於旱災中活活渴死或餓死了。

「我很擔心孩子也會餓死……」雅瑪的媽媽說。

宣明會提供的緊急糧食和營養治療,成為她們在困境中的一線曙光。



一人一利是

農曆新年是分享福氣的節日。鼓勵你捐出部分今年收到的利是,為非洲飽受飢餓的兒童及家庭提供糧食援助、醫療服務及水利設施,向他們送上祝福!

活動詳情

對象

各中小學及大專師生、全澳基督徒

利是收集日期

2024 年 2 月 19 日至 3 月 8 日(請留意學校或教會公布)

團體報名

請致電 (853) 2843 5335 公共教育部


最高籌款額及最高參與人數團體,將於 2024 年 4 月 30 日在此網頁公布,得獎團體將獲紀念品以示嘉許。

返回活動專區


全澳小學生繪畫比賽

孩子若從小認識貧窮議題,就能胸懷世界,學會以同理心待人。今年,我們鼓勵全澳小學生認識非洲貧困孩子的需要,並發揮創意,以繪畫形式,為飽受飢餓的孩子送上祝福和關懷!

活動詳情

對象

全澳小學生(可選擇以學校或個人名義參加)

組別

初小組(小一至小三)
高小組(小四至小六)

獎項

每組設以下獎項:

  • 冠、亞、季軍、創意奬各一名*
  • 入圍獎 30 名
  • 「最高參與人數的團體」一名 (NEW)
  • 「最具人氣奬」一名^ (NEW)

  • *冠、亞、季軍及創意奬之得獎者,將獲邀參加「小畫家遇上大畫家」分享會,與比賽評審見面互動,聽聽他們分享藝術旅程及繪畫心得

    ^「最具人氣奬」將從 30 個入圍作品中,透過投票平台選出,詳情稍後公布

比賽評審

本澳知名畫家(排名不分先後):

  • 曹長雄先生(漫畫家)
  • 陳耀培先生(漫畫家)
  • 姚豐先生(藝術家)
  • 鄭桂卿女士(視覺藝術教育工作者)

參加辦法

請填妥報名表格(連同背頁設計作品),並透過以下方法遞交作品:

  • 學校名義 ── 於學校指定日期前交回校方
  • 個人名義 ── 直接寄回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

索取表格

  1. 按此下載報名表格
  2. 本會亦將個別聯絡參加學校派發表格

收集日期

2024 年 3 月 11 - 22 日

收集地點

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辦事處(澳門荷蘭園二馬路六號友聯大廈一樓A室)(地圖

公布日期

2024 年 4 月 30 日(於本網站公布)

查詢電話

(853) 2835 2739(市場推廣部)


返回活動專區


賣旗日

參與賣旗活動,你可以穿梭澳門大街小巷,為遠方飢餓孩子籌款,給他們帶來實際的支持和幫助。賣旗當日記得號召親朋好友,一齊慷慨解囊!

活動詳情

對象

全澳市民

賣旗時段

2024 年 3 月 23 日(星期六)下午 2:30 - 5:30
2024 年 3 月 24 日(星期日)上午 10:00 - 下午1:00 及 下午 2:30 - 5:30

賣旗地點

荷蘭園、水坑尾、板樟堂、議事亭前地、新馬路、南灣、紅街市、三盞燈、高士德、氹仔花城公園、氹仔中央公園等

報名成為義工

  • 即時網上登記成為義工
  • 致電 (853) 2835 2740 或親臨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辦事處(澳門荷蘭園二馬路六號友聯大廈一樓A室)(地圖
  • 填妥並交回義工申請表格

查詢電話

(853) 2835 2739(市場推廣部)


返回活動專區


學界饑饉

貧困國家的飢餓議題,其實與我們息息相關。透過饑饉講座、工作坊和「貧富一餐」等活動,同學可以從小認識飢餓與貧窮,學懂分享與珍惜。校方亦可在校內舉辦籌款活動,為飢餓孩子出一分力。

學生參與講座和工作坊,思考飢餓議題。

「貧富一餐」讓學生感受貧窮與富足午餐的分別。

學生從講座中,了解世界糧食分配不均的問題,以及飢餓所帶來的影響。



活動詳情

對象

幼稚園、小學、中學及大專師生

日期

2024 年 1 - 6 月

活動內容

教育講座、清淡一餐、貧富一餐、饑饉工作坊等

查詢電話

(853) 2843 5335(公共教育部)


返回活動專區


愛心義賣

支持「愛心麵包」義賣,不僅可以品嚐到美味的麵包,還可以為飢餓孩子送上實際幫助!

送禮自用皆宜的「愛心麵包」換領券,義賣價為每張 MOP38 或以上,憑券可於 café free 自由咖啡門市,換領養生雜糧包一個或其他價格與之相同的產品。義賣籌得善款將用於支持宣明會在非洲的工作,為飢餓群體提供糧食援助、醫療服務及水利設施。請踴躍支持「愛心麵包」義賣,讓飢餓孩子同享飽足!

活動詳情

換領券使用期限

2024 年 12 月 31 日或之前

認購方法

公司/機構認購:按此下載團體表格
個人認購:按此填寫網上表格

查詢

(853) 2835 2739(市場推廣部)



返回活動專區


饑饉一餐

飢餓孩子可能每天只能吃到一餐。所以,一餐對他們而言也十分珍貴。

鼓勵大家參加「饑饉一餐」,透過少吃一餐,捐出省下的 MOP 100(或以上),支持宣明會在非洲為飽受飢餓影響的群體提供糧食援助、醫療服務及水利設施。

於「饑饉一餐」工作坊的模擬活動中,參加者體驗非洲農民在極端天氣的影響下,即使努力耕作也沒有收成的困境。

你少吃一餐,就能幫助許多飢餓孩子和家庭。記得邀請好友、同事一起參與這項善舉!

活動詳情

對象

全澳各機構、公司及教會

活動日期

2024 年 3 - 6 月

參加方法

  1. 於 2024 年 3 - 6 月致電本會 (853) 2835 2740 報名
  2. 捐款 MOP 100 或以上
  3. 確認捐款後,每位參加者將獲發一枚饑饉貼紙
  4. 參加者可自行決定何時饑饉一餐,並貼上貼紙以示參加「饑饉一餐」中
  5. 機構/團體參加者將獲發饑饉證書一張,並列出其饑饉總餐數

返回活動專區


10小時饑饉之旅

越發頻繁的乾旱、熱浪、洪災等,正如何影響非洲貧困孩子和家庭的生活?

今年的「10小時饑饉之旅」(低碳版),邀請你花半天時間,化身非洲的氣候難民,藉著一系列的模擬活動,體驗他們在氣候危機下的困境,並為他們籌款及送上實際幫助!


活動詳情

日期

2024年5月19日(星期日)

內容

時間 活動 地點

08:00-13:00

自行饑饉挑戰(5 小時)
從清早開始捱餓,體會非洲孩子的飢餓日常。

自定

13:00-18:00

饑饉體驗活動:「當半天的氣候難民」(5 小時)
透過一系列模擬體驗活動,與其他饑饉參加者一同代入非洲貧困孩子和家庭,了解他們如何受氣候危機和飢餓影響。

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

對象

  • 歷屆饑饉參加者
  • 公司、學校和團體
  • 親子家庭、三五知己
  • 支持低碳生活/注重環保的朋友
  • 關心世界議題的朋友

最低籌款額

成人:每位 MOP 350
親子組(一大一小,孩子 12 歲以下):每組 MOP 350
學生組(中/小學或以下):每位 MOP 150


截止報名日期:2024 月 4 月 25 日(請於此日期或之前籌得最低籌款額,並交回贊助捐款、存款收據及報名表格,以確認參加資格)

首 10 名總籌款額達 MOP 3,000 或以上之參加者,將獲得由可口可樂贊助之粉彩廚具及調味罐組一套。

首 10 名總籌款額達 MOP 5,000 或以上之參加者,將獲得由可口可樂贊助之食尚鍋具組一套。

立即報名

  1. 請細閱報名須知
  2. 索取報名表格或下載表格
    (報名表格索取地點:來來超級市場、大豐銀行、本家烘焙、Anyone Tea、星光書店、廣星傳訊、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
  3. 填妥表格,並連同籌得款項交回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你可選擇:
    • 親臨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辦事處(澳門荷蘭園二馬路六號友聯大廈一樓A室)(地圖);或
    • 連同支票或銀行存款收據郵寄至「澳門郵政信箱530號」,信封面註明「10小時饑饉之旅

準備行動

  1. 在你的 Facebook / Instagram / WeChat 朋友圈發布:「我已報名參加 10 小時饑饉之旅!」,呼籲朋友一同關注飢餓孩子的需要。
  2. 關注 WeChat 公眾號 世界宣明會(澳門)、讚好 Facebook 專頁 香港世界宣明會 World Vision Hong Kong、追蹤 Instagram 帳戶 worldvisionhongkong,以接收本會最新資訊。

報名須知

  1. 報名人士請預留足夠時間籌款。
  2. 本會有權取消未達最低籌款額的報名者資格,已遞交的報名資料及捐款一經接納,均不獲退還。
  3. 「10 小時饑饉之旅」活動當日不設現場報名;本會保留核實營友身份之權利。
  4. 參加者須自行留意身體狀況。小孩、孕婦及患病人士如對自己能否饑饉 10 小時有所懷疑,請先向醫生查詢。任何人因活動導致身體損傷或死亡,本會將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5. 參加資格不得轉讓。
  6. 如活動因天氣惡劣或其他原因取消,請參加者自行饑饉,已繳交捐款將不獲退還。
  7. 有關「10 小時饑饉之旅」注意事項,請參閱活動須知。
  8. 本會保留取錄參加者及活動安排之最終決定權。

返回活動專區

捐款支持

今年「澳門饑饉」籌得的善款,將用於支持宣明會為非洲飽受飢餓影響的群體提供糧食援助、醫療服務及水利設施:

MOP 600
與世界糧食計劃署合作,為飢餓的人提供糧食援助

MOP 1,000
支援健康中心為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治療

MOP 1,500
援建水利設施,為健康中心提供清潔食水




你亦可循以下途徑捐款:

電子自助捐款

如已申請中國銀行網上銀行服務,可使用「中銀e網(個人)」自助捐款

  1. 登入後選擇「慈善捐款」
  2. 於「慈善機構」下選擇:宣明會澳門分會 > 專項捐款 > 澳門饑饉

銀行直接存款*

大豐銀行

  • MOP:201-1-07025-2
  • HKD:101-1-09229-8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或「WORLD VISION OF MACAU ASSOCIATION」


*請將存款收據或劃線支票連同姓名、地址及電話寄回澳門郵政信箱530號「世界宣明會澳門分會」,信封面請註明「澳門饑饉」。




名譽主席團支持語句:

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先生:「全力支持饑饉活動 共獻善心豐盛人生」

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先生:「齊心與愛同行 阻止飢餓升溫」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先生:「愛無國界 濟貧扶危」



義工參與

我們正招募義工支援饑饉活動。邀請你成為宣明會義工,一起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報名成為義工

填妥並交回義工申請表格

查詢電話

(853) 2843 5335 公共教育部




特別鳴謝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4 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