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危機

水.生命之源

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雖然全世界接近70%的地區被水覆蓋,但當中只有約2.5%是淡水。湖泊和河流中的淡水容易取得,但僅佔淡水總量不到1%。其實,世界上的淡水,三分之一是地下供水或源泉,而其餘三分之二則蘊藏於冰山和冰川之內。

面對有限的水資源,但人卻愈來愈多,自然加劇了對水的競爭。全球人口突破76億,數字仍在攀升,即使水一直在我們的生活中被循環再用,但面對不同程度食水短缺的人數,仍將會不斷增加。在上世紀,全球用水量的增長率比人口增長率還要快。

雖然香港的雨量一般相對較多,但人口不斷增加,加上經濟發展迅速,過去曾屢次發生「水荒」。最嚴重的一次是在1963至1964年,當時每4天只供水4小時。為避免「水荒」再現,政府採取多項措施,包括節省使用食水和取得新食水供應,如向中國大陸購買食水。自90年代後期,東江水每年供應香港總用水量約70至80%。在2018至2020年,每年供水量更多達約8億2,000萬立方米!

於香港長大的我們,扭開水龍頭,便有水源源流出,其實並非理所當然!即使我們偶爾也會體驗到停水(如水管維修)帶來的不便,但如果不仔細留意用水習慣,我們未必察覺到未來食水短缺的危機已迫在眉睫!其實,用水量與食水的可及性和人們的購買力直接有關。因此,富庶的生活習慣大大加劇了對水的需求。

按此下載 (PDF)


問問自己平均每天用了多少水,你會開始逐項點算:飲用、清潔、洗澡、煮食……不過,仔細想想,你將會發現,你的水足跡比想像中還要多!


按此下載 (PDF)

花點時間閱讀這個專題,了解全世界現今面對的水危機。改變世界,由你做起!請與身邊的人分享有關信息!

發生何事

享用清潔食水,理應是每個人的人權,包括每一個孩子,而不應受其經濟狀況或居住環境所限制。這亦是減緩赤貧的重要元素之一。

可持續發展目標

按此下載 (PDF)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2015年發布的聯合監察方案,全球有89%人口(即65億人)獲得已改善的飲用水源,包括受保護的挖井、水井、雨水收集設備和儲水管。在2017年報告的數據顯示,約有8.44億人口仍然沒有安全食水,並估計有23億人口仍缺乏洗手間等基本衛生設施。

而於2015年9月25日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高峰會議上,各國領袖正式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當中包括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旨在於2030年前徹底消除貧窮、對抗不平等、不公義及應對氣候變化問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2015年)。

當中第6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就是確保為所有人提供並以可持續方式管理水利衛生設施。為了更有效達致目標,我們必須正視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如貧富懸殊、城鄉差距或弱勢社群被忽略等。《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強調改善食水質素、供應以及水利設施管理的重要性,藉以保護生態系統及建立適應能力。倘若第6個目標有所改善,與健康、糧食保障、氣候變化、防災抗災、保護生態系統議程相關的目標亦將得到相應改善。

目標六概要:為所有人提供水和環境衛生並對其進行可持續管理

  • 人人都能公平獲得安全和價廉的飲用水
  • 每個人都公平地享有適當的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消除露天排便習慣,尤其婦女、女孩和其他脆弱群體
  • 減少各項水的污染,並鼓勵回收及循環再用,以改善水質
  • 進行水資源綜合管理
  • 保護和恢復與水有關的生態系統,包括山麓、森林、河流和湖泊
  • 擴展國際合作;支持發展中國家進行水和環境衛生活動


生命之源?死亡之源?

水對孩子有著切身的影響,他們的生活質素,取決於可得水源的充足性。清潔食水,可以改變孩子的一切,包括健康、營養、教育機會,甚至他們的未來;相反,不潔食水,可奪去孩子的所有,包括健康與夢想。

健康:受污染食水讓孩子患病

飲用不安全食水,加上缺乏衛生服務,是促成孩子死亡的重要「元兇」。孩子主要因腹瀉死亡,但亦可能透過其他傳染病,如肺炎和霍亂致死。世界衛生組織顯示,每年有超過502,000人因飲用受污染食水而患腹瀉死亡。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指出,每日,超過800名五歲以下兒童因為水利衛生欠佳而死。

教育:女孩長途跋涉打水,以致失學

在許多發展中國家,打水的艱鉅任務一般落在女孩身上;打水費時失事,虛耗體力。婦女和女孩通常花上幾小時步行至水源,有時候在途中甚至會遭遇危險。受打水或其他家務制肘,女孩通常都被剝奪上學的機會。想了解更多?請瀏覽「誰受影響」。

誰受影響

婦女和兒童

在缺水的社區,受害最深的往往是婦女和兒童。世界銀行(2018年)指出,因為生理原因,某些水利衛生問題只會困擾女性,其餘的則受帶性別傾向的社會標準影響。

在發展中國家,打水的重任一般落在女性身上,打水耗掉她們大量時間和精神。而在一些鄉郊地區,許多時候要走很遠的路程才可以到達最接近的水源打水,即使明知那水源已受到污染。根據宣明會在項目地區所得的經驗,不少婦女和女童要走五、六公里路才能到達水源,苦況比比皆是。她們的水罐在裝滿的時候,可以超過20公斤!


按此下載 (PDF)


傳說有一句非洲的諺語這樣說:「要了解一個人,就要穿上他的鞋走一英哩路。」
聯合國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在低收入國家,打水的責任往往落在婦女和女孩身上。按估計,全球每十個缺乏自來水供應的家庭中,有八個都倚賴女性打水(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7年)。根據聯合國在2016年的推算,全球的婦女和女孩每天一共花兩億個小時打水。試想像,如果把這些時間用於經濟生產活動,必定能刺激社區的增長。

不同村莊共用同一個水源,村民就得排隊輪候,令每次打水更費時失事。如果乾旱情況持續惡化,一些水源會乾涸,迫使婦女或兒童去更遠的地方尋找水源。萬一打來的水受到污染,家人因而生病,這將會令她們百上加斤,因為照顧患病的家人也是婦女們的責任之一。在這些情況下,難怪很多發展中國家的女童都沒有機會上學。

為何發生

天然和人為因素,均會引致水源短缺。分配不均、浪費食水和水質污染,以及非持續的水源管理,都促成水源短缺的問題。

分配不均

居於貧困地區的人,基於不同原因無法取得清潔水源。

可及性和水質問題:許多生活在發展中國家鄉郊地區的婦女和兒童,只可到毫無保護或受污染的水源取水,如露天水井、泥濘滿布的河流等,而這些地方可能已是最接近他們的水源了。

負擔能力:受過度農業、人口過剩和污染所累,巴基斯坦的食水供應不論產量和質素都大大降低。氣候變化也導致降雨量下跌。結果,巴基斯坦成為了世界上其中一個食水供應最為緊張的國家。由於極度缺水,在該國信德省首府卡拉奇,竟然出現了炒賣食水的黑幫。當地水務部門目前供應的水量不足,不及需求的一半,因此,不少人轉向黑市中的炒賣者買水。這些黑幫不但從非法的水井取水,也會偷公家水轉賣。但由於供應遠低於需求,在黑市販賣的食水,定價至少比官方的水價貴一倍。不少工廠和企業營運也因業務需要而加入爭奪,令貧窮人無法負擔清潔食水。(資料來源:每日電訊報

耗水量增加

全球人口愈來愈多,變相有更多人共用地球上有限的水資源。與此同時,糧食需求亦相應增加,間接導致生產過程用水更多。其實,人類的用水量某程度上與食水的可及性和負擔食水的能力有關。一些國家的富庶人口急增,加劇了對水的需求,這是因為人們已養成大量耗水的習慣,如常用洗衣機、洗碗碟機或經常洗車。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加速發展,亦對可用水的供應構成壓力。

水質污染

在貧困的鄉郊地區,許多村民並不意識到保護清潔水源的重要性,或者根本無從入手。好像人畜共用水源的習慣,就令水源受動物排泄物污染。而在一些急速發展的經濟體系,工業和工廠急劇增加,如無實行節約用水和污染管理等適當措施,可令環境污染惡化。

氣候轉變:極端水災和旱災數目增加

因著全球暖化的影響,令到空氣中可載的水份增加;當空氣冷卻時,便會引致更頻繁的暴雨。相反,在亞熱帶地區,氣候轉變亦有可能導致乾旱地區進一步減少降雨量。其實,上述種種現象都是水循環受到干擾的結果,情況一直加劇惡化,令全球發生更多極端水災和旱災。清潔水源於天災中更見可貴,例如在旱災時,人們會挖掘乾涸的河床尋找水源;而一旦發生水災,雖然到處都是水,但全都不適合飲用。

何處發生

今天,仍然有21億人家中缺乏安全食水。

而很多地方往往會同時出現飢餓和缺水問題。請參考聯合國兒童基金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聯合監測方案 - 供水與衛生(英文版地圖),看看哪裡有人缺乏清潔食水。

如何改善

宣明會的工作

宣明會為一國際救援及發展機構,專注於下列三方面的工作:

發展

Development

宣明會在不同的國家,採用「區域發展項目」(ADP) 的模式,開展工作。我們伙拍當地的社區和持份者,了解他們的需要,共同訂定社區發展的進程,逐步解決貧窮問題,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區,最終目的是提升社區的能力,使助養孩子、家庭和整個社區能夠自力更生。

水與衛生-基本的社區發展

世上仍有數以億計的人沒有安全的飲用水和基本衛生設備,因此宣明會在多個「區域發展項目」,一般優先處理水與衛生的問題。許多時候,這也是社區居民自覺須要處理緊急的問題。下列為宣明會針對食水問題而進行的項目,分為兩個主要範疇:

1. 水的供應及連接

水井
在不少發展中社區,婦女和女童往往用上大量時間,長途跋涉去打水,而那些通常都是不乾淨的水。開鑿水井提取天然水源,是取得清潔食水的方法之一。生活在贊比亞,年僅14歲的克里斯多夫講述社區興建水井前後的改變。

興建水井之前
「很多村民因飲用來自手挖且毫無保護的水井,或積存於水窪的雨水,死於痢疾、腹瀉及霍亂,當中包括不少兒童。其實,我們都知道水源很有可能已受到污染,因為我們曾在水中發現青蛙和蜥蜴的腐屍,也見過動物的排泄物!」

興建水井之後
「現在,我們可從宣明會開鑿的水井取得清潔食水,減少患病的機會!取得清潔水源,大大改善了村民的衛生習慣。我們現在可以每天洗澡、洗衣服和器皿。孩子的健康亦因而有所改善,我們不但能夠擁有正常的校園生活,而且也會幫忙分擔家務。」清潔食水更有助耕種蔬菜,農業全年有理想收成,增加家庭收入,能夠提供更有營養的食物給孩子。


除了興建水井外,宣明會亦與村民合作,興建水管系統、儲水容器和泵水系統,改善供水情況。當地社區的支持及參與尤其重要。

大型儲水容器
有些季節性乾旱的地方並非完全沒有雨水,只不過降雨量比較少。透過協助村民收集雨水,加以淨化,並儲存在安全的容器內,便可於年中其餘的乾旱時間穩定提供食水。

水管系統
有些水源位處山上。透過鋪設適當的水管,引水下山,便可供水至附近的社區。宣明會已開展有關工作,協助農民利用重力供水系統引水到乾旱土地,使之變成耕地。例如,在埃塞俄比亞南部,一些曾經荒廢的土地現已能夠源源不絕的生產糧食!

手動泵水和機械化太陽能泵水系統
安裝手動泵水和機械化太陽能泵水系統,提供清潔食水,惠及小社區,甚至是逾10,000人的城市郊區。

2. 衛生和環境衛生

社區賦權
世界宣明會不僅提供水利及衛生的基礎設施,還會栽培社區成員日後自行管理設施。在建立基礎設施之後,世界宣明會會招募社區成員,組成團隊,進行培訓,以及建立財務小組,支付所需的費用,從而使社區可以自行維護基礎設施。經過互動參與,社區也能明白,保持環境衛生,以及擁有良好的固體廢物處理系統,兩者均十分重要。此外,社區團隊還可以繼續開展社區倡議工作,為兒童成長提供更健康的環境!

提奧教導7歲女兒比索倫簡單洗手8部曲。
建造廁所
適當的衛生設備,對改善社區居民的健康尤其重要,同時亦有助保護水源免受污染。居於緬甸的提奧育有五名孩子,她分享從宣明會的學習所得:「之前,我們的家沒有廁所,孩子們經常飽受腹瀉之苦,尤其是在雨季。參加了宣明會的健康教育課程後,我明白到使用有蓋廁所對我們健康的重要性。我們得到宣明會的幫助, 建了新的有蓋廁所。我也教導孩子們在進食前後、玩耍後和如廁後要洗手。」

衛生推廣
保持良好衛生,能保護兒童和家庭免受霍亂、腹瀉和伊波拉病毒等可預防疾病困擾。世界宣明會在社區安裝洗手設備,在學校中建立衛生小組,促進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並在學校和社區舉辦肥皂製作工作坊等不同活動藉此提高社區的衛生意識,特別是建立用肥皂洗手的習慣,例如吃飯前、排便後及餵養孩子前等關鍵時刻,保護孩子的健康。

乍得Gambarou健康中心的護士,示範如何利用淨水劑處理食水。
保護泉水
許多天然泉水本來水質很好,但往往因為人畜共用,令水質受到污染。為確保社區居民可享用安全飲用水,宣明會與當地居民合作保護清潔水源,並限定只可於指定範圍進行清潔洗滌。

淨水計劃
在水源受到細菌、水生害蟲、殺蟲劑或動物排泄物污染的社區,視乎污染程度,社區可採取不同的淨水措施,為居民提供可飲用食水。宣明會將在適當情況下,向當地村民提供合適的設備或用品如淨水劑。


救援

Development

去年,全球多個地方遭受熱帶風暴、水災、旱災及海嘯帶來不同程度的破壞。有關宣明會緊急救援工作的詳情,請按這裡

教育及倡議



我們竭力透過不同方式,帶出飽受食水問題困擾一群的迫切需要和他們的真實故事,觸動更多人的心,讓更多生命得著改變。


你的參與:

  • 留意你的用水習慣,珍惜食水!
  • 認識節約用水的方法(有關更多慳水貼士,請瀏覽水務署網頁)
  • 將你知道的食水問題與家人、朋友分享
  • 助養兒童
  • 禱告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