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世界宣明會每年透過不同主題的講座、延伸活動,以及各項配套資源,
讓幼兒了解貧困兒童的真實處境及其生命故事,
建立同理心及正確價值觀,並培養他們的世界公民意識。



到校講座

透過不同主題,讓幼兒認識貧困兒童的真實處境及其生命故事,從而建立他們的同理心和正確價值觀。

德比和她的好朋友(社區發展/兒童成長)

透過德比和好朋友的互動,讓幼兒感受朋友間的友誼,並了解宣明會怎樣以社區發展和「助養兒童計劃」,幫助孩子得享健康,獲得清潔食水和教育,在愛護中成長。

延伸活動:「我的好朋友」手工製作
「助養童伴」親子助養計劃

西蘭花大變身(飢餓)

透過西蘭花的遭遇,講述幼兒偏食的情況及均衡營養對孩子成長的重要,以培養孩子不偏食的習慣,並願意幫助飢餓孩子。

延伸活動:「西蘭花大變身」手偶製作
展板﹕「童享每一餐」

嫲嫲的新年畫冊(新年與關愛)(1月-3月)

認識香港及不同國家的新年慶祝習俗,了解貧困孩子在生活上所面對的處境,並藉著「利是送暖」鼓勵幼兒捐出利是,為有需要的孩子送上關心和祝福 。

延伸活動﹕「利是送暖」籌款活動

童疫望遠鏡(災害及救援)

透過望遠鏡,讓幼兒回顧不同國家的小朋友,如何在「疫」境中展現抗逆力,並以各種行動幫助別人,讓幼兒放眼世界,培養正向思維及助人精神。

延伸活動﹕「奕奕遊世界」

伊琳遇上工程師(水資源)

透過介紹獲得清潔食水是多人努力的成果,鼓勵幼兒珍惜食水及幫助別人,並認識宣明會的水利工程團隊,怎樣為伊琳和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延伸活動:「我是小小工程師」手工創作
展板﹕「清水難求」



預錄故事(自由觀看)

宣明會按主題為幼兒錄製了一系列的故事,方便學校播放或讓幼兒在家觀看。


食物

西蘭花大變身

透過西蘭花的遭遇,講述幼兒偏食的情況及均衡營養對孩子成長的重要,以培養孩子不偏食的習慣,並願意幫助飢餓孩子。

影片連結:上集|下集

美味小廚神

透過小廚神製作美食的過程,講述均衡營養對孩子成長的重要,讓幼兒學習珍惜食物,培養愛心幫助飢餓孩子。

影片連結:上集|下集

阿里一家要搬家

透過阿里一家的故事,讓幼兒認識乾旱對索馬里家庭及孩子造成的影響,並建立幼兒的同理心,培養愛心幫助飢餓孩子。

影片連結:上集|下集

小查的禮物

住在非洲贊比亞的小查,收到一份特別的禮物,陪伴他開心成長。有一日,他發現學校裡的同學一個一個不見了,究竟發生什麼事?小查又會怎麼辦?

影片連結:全集

莎美的碗子

住在非洲的莎美,每晚都抱著她心愛的小碗睡覺,你知道為什麼嗎?原來莎美每天都餓著肚子,很需要我們的幫助。讓我們來看看莎美的生活,一同想辦法幫助她吧!

影片連結:全集



水資源

小露不再肚痛了

小露每天帶著水煲長途跋涉尋找水源,污水卻令小露經常生病。清潔的食水可以怎樣為小露帶來改變呢?

影片連結:上集|下集

泡泡遇上小水點

認識貧困家庭遇到的水資源及衛生問題,了解清潔食水對孩子帶來什麼幫助和改變,並鼓勵幼兒珍惜食水和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

影片連結:上集|下集

小水點聽見了

透過小水點的所見所聞,讓孩子認識水資源不足對貧窮孩子造成的影響,從而學習珍惜食水及實踐關愛他人。

影片連結:全集



教育

大樹下的小鞋子

透過印度孩子沙凡的故事,讓幼兒認識貧困孩子上學的困難,從而學習守時上學及珍惜愛護自己的物品,並願意幫助別人。

影片連結:上集|下集

潘納的小書包

生活在柬埔寨的潘納,每天都盼望能帶著心愛的小書包上學。可是,貧窮令潘納只可到磚廠工作,因而失去讀書的機會。讓我們來看看潘納的生活,一同想辦法幫助他吧!

影片連結:全集



災害及救援

有你在,真好!

透過兩位小朋友相遇的故事,讓幼兒了解難民兒童的經歷及生活情況,並培養幼兒的同理心,願意包容新事物及接納新朋友。

影片連結:上集|中集|下集

童玩望遠鏡

介紹不同國家孩子的玩意,培養幼兒珍惜所擁有的玩具,並認識貧困孩子的生活處境及困難,鼓勵幼兒學習分享及幫助有需要的人。

影片連結:上集|下集



基督教教育

小露的感恩會

住在肯尼亞的小露,今天跟朋友一起去開感恩會,究竟發生了什麼值得慶祝的事情呢?小露的故事,讓幼兒明白無論生活如何,只要有朋友結伴同行,又有上帝的祝福,就值得感恩慶祝。

影片連結:上集|下集

爺爺的祈禱

透過贊比亞的一位爺爺及他七個孫子的處境,讓幼兒了解他們的困難及得到幫助後的改變,鼓勵幼兒效法爺爺每天祈禱、唱詩及讀經的信仰生活。

影片連結:上集|下集



其他

不一樣的錢箱

運用理財小知識,讓幼兒學習如何正確使用利是錢。鼓勵幼兒透過捐出利是,幫助有需要的孩子。

影片連結:上集|下集

嫲嫲的新年畫冊

透過嫲嫲的畫冊,認識不同地方的新年慶祝習俗,了解貧困孩子在生活上所面對的處境,從而鼓勵幼兒捐出利是,為有需要的孩子,送上關心和祝福。

影片連結:上集|下集



教學資源

故事圖冊



展板

展板每套有6塊(2 呎 x 2.5 呎)。如欲借用,請提前最少3天遞交申請,借用期最長2星期。



體驗活動(學校自行籌辦)

桌上遊戲-奕奕遊世界

透過遊戲中的關卡與故事情節,讓幼兒認識貧窮地區孩子所面對的處境,擴闊幼兒視野,同時培養他們關心世界、積極生活,勇於接受各種挑戰。

教師用版本:棋盤及玩法
家長用版本:棋盤及玩法
實體棋盤>>按此填表索取

尋寶大任務

透過模擬貧窮地區小朋友的生活,要尋找各種可變賣的「寶物」來換取食物,讓幼兒認識別人的處境,體驗食物得來不易。

活動指引|影片:垃圾山上的素美



報名預約須知

  • 2023-2024 學年活動已開始接受報名,各項教育活動均不設任何收費,惟借用活動物資之運送安排需由校方負責。

  • 每校每學年最多可選1個主題,講座主要對象是高班(K3)學生(如場地許可,亦歡迎低班(K2)學生一同參與),參加人數最少為高班(K3)全級。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 每節講座約40分鐘,不包括同學入座時間;學校需提供電腦、投影機、咪及音響等設備。

  • 各項活動須於最少一個月前報名,請將報名表格傳真至2394 0566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於並於電郵標題註明「申請世界宣明會教育活動」。宣明會將以電郵/傳真向校方發出「講座確認回條」以核實資料;老師需填妥回條確認方為作實。

  • 我們備有不同的教育資源,如專題輔助簡報、工作紙、主題故事、背景資料等輔助老師推行有關活動,請填妥報名表格,本會將稍後提供活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