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危機

教育危機

你覺得學校是甚麼?

學習場所?認識摯友的地方?還是充斥著準備考試、功課的記憶呢?

在香港,我們有幸接受12年免費教育,在學校學習知識和技能,為我們打開世界之窗,甚至裝備我們投身工作。當我們接受教育,便更有能力主宰自己的人生、作明智的決定,從而改善生活質素。我們才敢追求夢想。

然而,對很多貧困孩子而言,上學卻是他們的夢想,一生的夢想。

「這11年來,上學都只是夢想……漫長的11年。」孟加拉女孩桑瑪回想。由於家境貧困,桑瑪的爸爸只好將桑瑪安排到當地的富戶做婢女;那時的桑瑪才8歲。她一個月僅賺到HK$47。

「他們不准我去學校,我只能望著少爺小姐穿得很漂亮的去上學;而我就要繼續留在家裡做家務。」桑瑪說。那時,她一邊在廚房幹活,一邊夢想著可以上學、跳舞、唱歌。幸好遇到宣明會,桑瑪終於夢想成真了。可是,全球1.24億名兒童和青年仍然失學。鼓勵你了解攔阻孩子上學的障礙,也看看可以做些甚麼幫助他們夢想成真!

「一個孩子、一位老師、一本書、一支筆,足以改變世界。」- 馬拉拉


資料來源: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

發生何事

教育對每個人的發展都十分重要,亦是社會發展之本。儘管如此,許多發展中國家的輟學率仍然高企。據估計,共有1.24億名兒童和青年失學,他們的年齡約介乎6至14歲,當中有些是從未上學讀書,有些是中途失學。所以,聯合國推行的「永續發展目標」之一就是希望確保全球所有孩子能夠接受融合、平等的優質教育,並提倡終身學習。

重要資料:

  • 每11名適齡小學生中,便有1人沒有入學
  • 由於教學質素差劣,很多孩子在學校即使待了兩三年,仍未學會一個單字
  • 7億5000萬名成年人缺乏基本讀寫能力,當中三分之二為女性
  • 在失去入讀小學機會的兒童中,超過一半生活在衝突動亂或受自然災害影響的地區

資料來源: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有何影響

教育為何如此重要?

  1. 教育能夠打破貧窮
    接受教育,幫助人獲得知識技能、工作機會,從而擺脫貧窮。教育亦能帶來經濟增長,幫助社區走出貧困。



  2. 教育能夠拯救生命
    接受教育,讓人認識預防疾病的重要性,例如愛滋病和瘧疾。當對疾病有一定的了解,社會就會減少禁忌和歧視,而病人自然就會主動求診。此外,受過教育的母親會有較多渠道獲得產前護理、正確營養知識、衛生和醫療保健等資訊,從而減低母嬰死亡率,孩子也能健康成長。



  3. 教育能夠推動發展
    要建立一個穩定的公民社會,教育亦至為重要。除了帶來知識和技能,教育也使人了解生命價值、權利和責任。教育打破無知、開啓民智,在推動兩性平等、追求環境持續發展方面,是強而有力的工具。



印度貧民窟的女孩們學習了解自身的權利,透過每個月開會一次,討論社區民生和性別角色定型的問題。
(按此閱讀更多)

資料來源: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

為何發生

災難與戰爭

敘利亞孩子的呼求:
你會帶我回學校嗎?
超過1億的兒童及青少年受到天然災害及衝突影響。由於學校遭受破壞或嚴重損毀,很多學生被迫中斷學習,而他們需要在臨時搭建的地方繼續學習,直至學校重建完成。

然而,受戰事影響的學生卻更難繼續上學讀書。他們的學校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有些更會被徵用為軍事基地。戰事導致數以百萬計的人民家園盡毀、流離失所,為保安全必須逃難,而婦女和兒童更是受害尤甚。很多孩子最後被迫成為難民,流落異鄉,被奪去接受當地教育的權利。即使他們能夠在國際人權組織設立的臨時學校繼續讀書,亦有可能為了生計而放棄學習。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敘利亞難民需要

資料來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貧窮困局

教育,能夠戰勝貧窮。然而,貧窮又是攔阻數以百萬計兒童學習的障礙,演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兒童活在極度貧窮中,面對著很多困難:
  • 無能力支付學費或學習用品
  • 被迫成為童工或留家照顧弟妹(按此了解更多有關童工問題)
  • 患上可預防的疾病,如瘧疾或經水傳染的疾病等
  • 因營養不良而身體非常虛弱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


性別不平等

數以百萬計的女孩無法接受教育,只因她們是女性。

在一些發展中國家,由於受貧窮及傳統觀念影響,女性應得的權利經常被忽視。出身自貧窮家庭的女孩常被視為家庭的經濟負擔。很多社區人士和家長皆不明白女孩接受教育的重要性及好處。因此,女孩只能留家打理家務,或會步行數小時去打水,或留在家中照顧弟妹。

此外,有些地區的學校離家很遠,女孩在上學途中可能會遇到危險,令到她們害怕上學。亦有一些女孩必須離開自己居住的社區,獨自到城市升學,令她們更容易受到暴力虐待或性騷擾。

早婚的問題亦會令女孩失去上學讀書的機會。為了還債,有些家庭會將女兒「賣」出去,作人家的妻子。而在某些地方,由於女孩被視為將來丈夫的財產,因此家人根本不會花錢投資在她們身上。女孩們只能忍氣吞聲,默默承受不被重視,同時亦被剝奪與男孩同等的權利,如健康及教育機會等。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童婚問題。

何處發生

全球有多達一半的失學兒童居住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區。營養不良情況嚴重及缺乏清潔食水亦是這個地區的主要問題。在缺乏食物和食水的情況下,根本很難推行教育,惠及孩子。

中東地區是另一個需要我們關注的地方。敘利亞內戰亦令當地失學兒童率急升,由升至接近600萬

看看各地小學失學情況 (英文版)。

資料來源: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聯合國難民署

如何改善

我們可以怎樣幫助?

缺乏教育的人生,就像是沒有希望、機會的人生。宣明會致力協助最脆弱兒童接受良好教育,裝備基本的讀寫和運算能力,以及必要的生活技能。當兒童能夠讀寫,便更能夠爭取自身權利,並有能力為家庭提供日常所需。

宣明會的工作

目標

我們與地方夥伴、社區成員、學校老師、家庭及兒童合作,希望達致以下目標:

  • 兒童擁有讀寫及運算能力
  • 兒童能夠接受教育,完成課程
  • 兒童能夠作出正確決定、保護自己、擁有情緒管理及溝通能力
  • 青少年能夠裝備充足,把握就業機會
  • 老師能夠營造有效及富趣味性的學習氣氛
  • 父母能夠在家庭裡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 社區義工接受訓練,能夠舉辦課餘活動

教育項目

「全人教育」(Educated for Life)是世界宣明會教育策略的核心,我們的項目針對兒童在每個階段的發展需要,包括幼兒期、接受基本教育期、青春期及青少年期。

學前兒童教育及發展

在幼兒時期,孩子建立了基本的生活技能,包括溝通及情緒管理的能力。「學前兒童教育及發展」(ECCD)是一個裝備幼兒的項目,適用於托兒所、幼稚園、住所或社區學校,旨在提升兒童的個人發展,讓他們獲得關鍵的基本教育及生活技能。


在緬甸,兒童在學前教育中心聽故事,從而學習禮儀、道德品行。他們亦學會如何用正確方法吃東西和上廁所。






基礎教育

透過「提升讀寫能力」項目,協助就讀小學的兒童提升讀寫能力,帶來長遠的益處。這項目包括:

  • 為學生提供讀寫能力評估
  • 為老師提供培訓,加強授課技巧及課堂準備
  • 協助家長及社區舉辦活動,支持學童學習在課餘時加強學習
  • 設計合適的教材

我們也致力透過不同方法,讓每個兒童得到接受良好教育的權利,尤其是最脆弱的孩子:

  • 提供經濟資助或學習用品,如校服、文具等,讓每個孩子均有機會接受教育
  • 透過興建新學校或維修現有學校,改善學習環境
  • 加強學校管理委員會的能力


加亞納在斯里蘭卡的一條小村落裡擔任幼稚園老師,她說:「我們從未接受過培訓。後來,我學會了不少嶄新的教學方法,例如在教書時多用面部表情、身體語言及不同語氣等。我們看到孩子慢慢有所改變,因為他們經常模仿我們,也變得熱衷學習。」



生活技能發展


這個項目主要針對18歲以下的兒童,協助他們管理日常生活或遇困難情況時的想法、感受及情感表達。困難情況包括貧窮、危機、衝突及被邊緣化。此項目同時亦會鼓勵他們為社區發展作出貢獻。

16歲的杰迪沙不再是以前那個害羞男孩了。參加生活技能培訓後,他變得更有自信,並願意在社區裡推行兒童權益工作坊。

女童教育


宣明會在若干地區與村民合力設立社區為本的組織和兒童倡議小組,在社區中鼓勵村民關注女童教育的問題。宣明會於巴基斯坦與教師及學生合力舉辦倡議活動,支持小學普及教育,從而提升入學率。在非洲,宣明會與其他機構合作推行「改善女童教育」項目,旨在為識別並減少攔阻女孩接受教育的障礙,讓她們能夠繼續升學和學有所成。閱讀更多>>


學校膳食計劃

宣明會與世界糧食計劃署合作,在學校推行膳食計劃,透過提供免費營養午餐,鼓勵貧困及飢餓的學童上學。


「我真的很期待開學,因為在學校可以每天有東西吃!」杜登斯基和家人是2010年海地地震的倖存者,學校膳食計劃讓他得以繼續留在學校讀書。


緊急救援中的教育項目

在緊急救援工作中,推行教育項目尤其重要,目的是保護受天然災害、戰爭影響的兒童,並維護他們接受教育的權利。

在緊急救援的情況下,宣明會:

  • 致力確保幼兒、小學及中學的學生能夠繼續學習,並提供情緒支援
  • 設立「兒童天地」,讓孩子能夠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學習、遊戲及得到康復過程必須的情緒支援
  • 協助提升老師及兒童照顧人員的能力,讓他們能夠在任何學習環境下繼續教學
  • 提供教學用品
  • 為婦女提供支援,讓她們得到充足的營養知識及相關輔導,從而減輕戰事為嬰孩所帶來的影響
  • 與學校及社區合作,興建更穩固、耐用、安全的學習環境,同時亦提倡教育的重要性,促進和平及提供衝突的解決方法

宣明會的教育項目協助敘利亞難民兒童裝備自己,遇上入學機會時能作好準備。閱讀更多>>







魯吉開心地拿著收音機,說:「儘管伊波拉病情蔓延,我仍能繼續學習。」閱讀更多>>

為更好應對災難或危機來臨,我們會與當地學校及家庭合作,透過以下渠道加強以社區為本的保護機制:

  • 提供防災抗災培訓及制定相關計劃
  • 提供減緩衝突的教育活動
  • 促進和平

教育及倡議

宣明會在香港的工作

我們竭力透過不同方式,帶出貧困兒童的迫切需要和他們的真實故事,觸動更多人的心,讓更多生命得著轉化。


資料來源: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