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遭受的暴力侵害形式

在每個國家、城市和社區,兒童遭受暴力侵害的情況實屬普遍,並以各種形式出現,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亦可能引發嚴重的問題。而最重要的是每個統計數字背後,都代表著一個孩子的生命。

  • 童婚:全球每七名15至19歲的女童中,一人已婚。在同一地區,男童很少在18歲前結婚。超過七億名婦女在18歲前已婚。認識更多

  • 童工:估計全球有1.68億名童工,過半數(8,500萬人)從事危險工作。童工經常被迫或被販賣從事骯髒、危險及卑微的工種,例如務農、捕漁及採礦等。認識更多

  • 販運兒童:在已知的販運人口中,超過四分之一(28%)是兒童。認識更多

  • 流徙兒童:全球近5,000萬名兒童於境內流徙或逃離本國,或被迫離鄉別井。其中過半數孩子(2,800萬人)是為了逃避暴力及危險。認識更多

  • 虐打:全球每十名2至14歲的兒童中,約有六人定期遭照顧者體罰。

  • 性侵犯:每十名女孩中,一人曾在20歲前被迫進行性行為。認識更多

  • 精神虐待:全球8,400萬名15至19歲的已婚女性中,約每三人便有一人曾被丈夫或伴侶施以精神、肉體或性虐待。

  • 網絡欺凌:網路監察基金會(Internet Watch Foundation)於2016年確認有超過57,000個網址含有性侵犯兒童的影像。寄存侵害兒童影像的網站數目,在2016年上升21%。

  • 校園欺凌:全球13至15歲的學童中,每三人中有一人在校園經常飽受欺凌。


暴力侵害對兒童帶來的影響

暴力行為影響兒童的社交及身心發展,亦為個人及社會帶來長遠後果。暴力行為永久傷害兒童腦部發育和免疫系統,導致健康終身受損及壽命縮短。兒童若曾遭受暴力侵害或目睹暴力發生,很大機會在長大後成為受害者或施暴者。如果我們視若無睹,將付出極大代價。

女童因遭受暴力侵害而承受的傷害,往往較為深遠。由於生育能力以至身心健康受損,其人生亦會改變。被迫成為童工及早婚的兒童,遭剝奪學習、發展及建立個人價值的機會。在戰亂中,兒童被迫使用武力參與成人的戰爭,不單危害健康和生命,更犧牲了他們的童年。暴力侵害的影響遍及家庭、社會以至整個國家。


為甚麼兒童遭受暴力侵害

每個孩子不論身在任何環境、任何國家,在暴力面前都是脆弱的。其中最易遭受暴力侵害、最不受保護的,往往是逃避戰火的兒童、活在極端貧困的兒童,尤其是女孩。

戰亂衝突

戰亂衝突往往削弱對兒童的保護,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受戰亂、暴力和天災影響的兒童,容易與家人失散,成為童兵、童工,被販運、遭受肉體或性虐待、陷入童婚、受傷和死亡。

貧窮

貧困家庭經常被迫作出困難的決定,例如是否安排子女成為童工或早婚以幫補家計。

性別

任何人不論性別或年齡,都有可能在戰亂中遭受涉及性和性別的暴力侵害。女性遭受暴力侵害,在全球尤其普遍,形式包括家庭暴力、販運人口、強姦,或一些傷害性的習俗,例如童婚或女性割禮。它們可在任何地方出現,而在受災或戰亂衝突期間更常有發生。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24 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