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慧敏親證助養價值

「如果有機會見到你,我很想和你玩遊戲。」加加這樣寫信給助養者。

加加是誰?她就是周慧敏(Vivian)在印度的助養孩子,今年7歲,與父母同住在加爾各答近郊社區的貧民窟。上面的一句話,是加加寫信給Vivian的。

見面,對於助養者或是助養孩子,都是難能可貴的。Vivian助養了世界各地的9個孩子,每次出外探訪也會專程探訪和了解他們的生活,親身送上祝福和鼓勵。

「我自2015年開始助養加加,並一直透過書信跟她聯絡,今次看見她比相片中又長大了,真的很感恩。」Vivian繼續說:「記得加加說過希望與我玩遊戲,所以,我帶了層層疊跟她們一家玩,想不到這個簡單的遊戲,能夠帶給我們如此大的歡樂!」令Vivian更快樂的,是她見證到加加一家受惠於宣明會的社區發展工作,不但獲得生活和上學用品的支援;而且,加加的父母透過宣明會的社區推廣教育活動,明白孩子的權利和教育的重要性,很用心栽培子女。這一切都令Vivian感到很安慰。

「我不單是以宣明會支持者的身份作探訪,更加是以助養者的身份,代表香港助養者了解宣明會如何運用大家的捐款,落實地幫助貧窮人改善生活,孩子的生命得著改變。我可以告訴大家,你們的付出是很有價值的,是沒有白費的。」

Vivian特別從香港帶了層層疊,與加加和她們一家玩,增進感情。

Vivian跟加加一起繪畫,加加更將畫作送給她留念。

加加以跳舞熱烈歡迎Vivian及答謝香港助養者的支持。

請你成為助養者,幫助貧困孩子及其家庭自力更生,逐步改善生活,小朋友健康成長!


周慧敏慳盡為孩子  發揮$9最大力量

在印度,許多貧民窟家庭(以一家4至5口計算)每月平均只能賺取相等於港幣數百元的收入,生活拮据,未必能為子女提供足夠的營養食物。

Vivian今次罕有地到印度的街市買餸和格價,試試港幣$9可以購買多少食物。結果她發現$9在印度買到的食材,可以為孩子煮到不止一餐有營養的食物!

$9:改變生命的重大力量!

港幣$9,可以買到以下其中一種食物……

物價指數的差距,讓我們能以同等的金錢在印度買得較多的糧食。港幣$9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可能微不足道,但它所發揮的力量,能為貧困孩子提供營養食物的同時,更讓社區在水利、醫療、教育、生計等各方面,都得到全面發展和改善!

每天只需$9成為助養者,幫助貧困孩子及其家庭自力更生,逐步改善生活,小朋友健康成長!


住在街上的女孩

蘭妮的家,好像香港的小販攤檔一樣,每天都要「開檔、關檔」;
不同的是,家的開檔時間是晚上十時後,關檔時間是早上七時。關檔的大白天,蘭妮何以為家呢?

六歲的蘭妮,與父母住在加爾各答一條商店街的行人路上,車水馬龍,每晚要等鄰近商店在十時關門後,才可以舖地席休息。但是,睡在街上,危機四伏,又怎能真正入睡?白天的時候,父母要把全部家檔收在帆布內,蘭妮只能挨在家當旁邊做功課、玩耍,連更衣也只能無遮無掩的在街上進行。蘭妮最喜歡英文科,亦很用心讀書,但住在街上,居住環境、衛生和安全情況均欠佳,再努力也可能是徒然。

蘭妮的父親用三輪車替人搬運貨物,每日只賺取約200盧比的收入(即約港幣$22),怎能養活一家呢?雖然父母很明白女孩子住在街上很危險,特別是對快要進入青春期的蘭妮。但是,他們連生活費也捉襟見肘,有一個安穩的家這願望更是遙不可及。

蘭妮每天都在街上做功課,難以專心溫習。

蘭妮以街為家,只可以在街上換上校服,準備上學。

成為助養者,可以幫助貧困孩子及其家庭,能夠有機會自力更生,逐步改善生活,小朋友的生活可以不一樣!


貧困爸媽的心願

兒女是父母的寶貝,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好的,好像蘭妮和加加的父母,但是。世事總是讓貧困父母難以如願。

助養給孩子豐盛未來

每個媽媽都希望將最好的給子女,希塔拉的媽媽也一樣。希塔拉是一名唸12年級的助養孩子,住在齋浦爾區域,是社區中兒童小組的組長。她10歲時失去父親,一家頓失收入,宣明會自此協助她繼續接受教育,讓她有機會充份發揮潛能。

「在社區裡,女孩一般不被允許工作。當女孩18歲時,社區的人就會開始不停追問她們的父母,為何女兒還沒結婚。幸好到目前為止,哥哥和媽媽也非常支持我唸書。」希塔拉回憶著說。

希塔拉一家在2008年獲宣明會協助改善生計,成為他們艱苦生活的轉捩點,以及持續穩定收入的來源。「以往我丈夫的健康不太好,不能上班。我們拿到了援助,開設麵粉磨坊,讓我們能夠賺取足夠的生活費。」希塔拉的母親拉齊亞說。

透過「助養兒童計劃」,社區改變甚大,包括提高了教育意識、童工減半、兒童增加對人身安全的意識,以及增加社區和自助小組的參與,以解決社區裡的問題等。

「我們知道宣明會不能永遠陪伴我們。我們就是社會的未來,我們會將宣明會的工作延續下去。」希塔拉說。

助養兒童希塔拉(右一)樂於參與宣明會齋浦爾區域發展項目的兒童小組,積極謀求為社區帶來改變。

希塔拉和母親拉齊亞細說家庭生活的改善,一同喜上眉梢。

希塔拉一家獲資助開設麵粉磨坊,她的嫂嫂也幫忙研磨。一家人的生活因這穩定的收入而大大改善。


你的幫助  為孩子帶來希望


城市貧窮問題根源複雜,沒有單一或折衷方案可以即時解決。但是,宣明會一直致力與社區合作,提升他們的抗逆力並協助逐步建立能力,走出貧窮。

經濟與生計

向特困家庭提供經濟援助、營商訓練和職業培訓,提升謀生技能;亦協助他們成立組織,向政府爭取應有的權益和福利。

教育機會

幫助兒童獲得接受教育機會,並參與專業培訓;為貧窮家庭的孩子提供學費資助。

關愛與保護

推動社區成立兒童保護小組,加強兒童權益和保護意識,防止兒童受到性虐待或暴力對待;同時組成男性小組,強化家庭關係,建立和諧家庭和社區;並為青少年提供有關和平與應付衝突的培訓,讓他們幫助社區內其他較小的兒童。

營養與健康

進行健康教育,預防腹瀉及水傳染疾病等;向母親灌輸營養知識,減低孩子營養不良情況;推動為兒童接種疫苗,保障健康。

按此了解更多宣明會在印度的工作

請你成為助養者,幫助貧困孩子及其家庭自力更生,逐步改善生活,小朋友健康成長!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17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