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祝夢想成真!

心懷夢想的人,總是充滿勇氣和力量的。他們面對環境的限制、現實的挑戰,甚至無數錯敗,也不輕言退縮,堅毅地向目標步步邁進。

了解到貧困孩子每天面對的困難,我們往往覺得難以在他們身上看到甚麼可能性;然而,他們一個又一個的奮鬥故事卻一再提醒我們:每個孩子的潛能巨大,只要給予機會,他們也可以創造奇蹟,為自己、為家人帶來生命的改變!



「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事,總有一天我會架駛自己的飛機!」

戴夫(菲律賓,11歲) 夢想成為飛機師

戴夫的父母是漁民,微薄的收入僅夠填肚,還經常靠借貸度日,未能讓戴夫讀書。自戴夫接受助養後,父母因經濟發展項目而增加了生計,而學校的設施和資源也大有改善。聰穎的戴夫每天快樂上學,盡全力向理想邁進。






「沒有夢想是遙不可及的!」

艾素迪 (印度,15歲) 夢想成為羽毛球手和工程師

在印度,傳統一向不推崇女孩子參與運動的,也未必有設施和資源去栽培孩子發揮天份。艾素迪媽媽說:「以前莫說讓女兒出外到體育館受訓,就連出家門也甚少。」自孩子接受助養後,媽媽參與了自助小組,艾素迪亦在青少年小組中找到自信心和方向,生活完全改變過來。「我熱愛羽毛球,不會放棄,亦會加倍努力讀書。」






「我要努力讀書,因為我們很窮。希望有一天我們不用再挨窮。」

泰凡(柬埔寨,8歲) 夢想成為醫生

經常名列前茅的泰凡最喜歡閱讀,由於農民父母經常早出晚歸,他常到宣明會推動成立的兒童小組中學習和遊戲,小組亦致力教育父母重視孩子上學的權利。泰凡非常努力讀書:「成為醫生,我就可以幫助我的家人和朋友!」







「我現在身體健康得多了,從不缺課,我相信我可以達成夢想!」

念瑪 (右,肯尼亞,10歲) 夢想成為老師

以往念瑪與姐姐需要每天晨早起床,在上學前攀山越嶺去打水,並常常因喝這些污水而生病。自宣明會在這裡推行社區發展工作,水利、醫療和衛生環境都逐步好轉,念瑪所讀的學校的就讀率也因此增加了四成!

12歲的孩子應該在做甚麼?他應該是剛升中,準備向美好人生進發。但是,今年12歲的印度孩子家南,卻過著與成年人幾乎無異的生活。他,是一個鞋匠。

家南每天朝九晚五在鞋廠工作,下班後,才稍有時間做回孩子,到宣明會的教育中心,上補習班學習。「我不喜歡現時的工作,在工場常常被罵。而且,黏合劑和漿糊的氣味時常令我覺得噁心和不適。」家南說。

縱然工作環境惡劣,家南也辛勤工作,但都只能賺取每周約港幣10至20元的微薄薪酬。不過,家南根本沒有選擇。由於爸爸早年因病逝世,只剩下媽媽當女傭承擔家計,就算家南把所賺的全都交給媽媽,他們的生活也捉襟見肘。「我希望可以上學,不用工作。我的夢想是成為軍人,服務和保護國家。」

助養兒童,切實幫助貧困家庭改善經濟困境,讓孩子擺脫童工生涯。
邀請你成為助養者,幫助好像家南一樣的貧困孩子,有機會走出困境,追尋夢想。

家南經常接觸化學品,又吸入大量塵埃,容易患上呼吸系統疾病和皮膚受到感染。

長期接觸造鞋的黏合劑,令年僅12歲的家南的一雙手粗糙不堪,更有皮膚發炎的危機。

家南每天下班後都會到宣明會的教育中心上補習班,有空亦會自修,希望可以重返校園。

卡瑪住在非洲肯尼亞西北部Orwa社區,過去長期飽受乾旱影響,糧食和水源缺乏。卡瑪經常要與媽媽長途跋涉到河裡取污水,令她常常肚瀉,也不能天天上學。整個社區的入學率亦偏低,醫療保健設施不足,過半數村民活在貧窮之中。

透過香港助養者的支持,宣明會在Orwa社區推行「社區發展項目」,興建水利設施、推行衛生教育和推動農耕培訓等,從此村民有水灌溉農田,孩子有營養食物和清潔食水,也在學校學習衛生和種植常識。

「以前我們要走三小時的路去取水,不過喝後會肚瀉。現在水源近了,孩子可以喝乾淨水和每天沖涼,身體好多了。而且我又可以種美味的食物給孩子吃,他們也可以每天上學!」卡瑪的媽媽興奮地說。

助養兒童,給孩子和他們所在的社區生命改變的機會。
這份改變,你也可以參與其中!。

水利:宣明會興建水利設施,村民有清潔食水飲用、種植、煮食和清潔,整個社區的健康情況都大有改善。

教育:老師正在教授卡瑪和其他學生學習英文,並希望從識字、算術、衛生和道德教育各層面培育孩子。

營養食物:卡瑪和同學在學校菜園學習種植營養食物的知識。

醫療保健:卡瑪在社區衛生中心作定期健康檢查,護士說現在肚瀉的個案比以前大幅減少。

農業糧食:有了水源和改良的農耕知識,卡瑪的媽媽現在懂得種植玉米、豆、小米和果樹。

衛生常識:卡瑪的媽媽從宣明會學到衛生常識,搭建了一個木架,把清潔的煮食用具晾乾,大大減低感染細菌的機會。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18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