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帶來改變

你相信兒童得享生命改變,由教育開始嗎?


教育不單裝備孩子讀寫算等基本生活知識,還可以裝備他們學習各種技能,建設整全的社區和推動社會向前發展,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感到一份生存的價值,被珍愛、被重視,從而滿懷信心和能力地衝破各種成長的障礙。

助養者林嘉欣首次去到烏干達,見證在「助養兒童計劃」支持的「區域發展項目」如何為孩子帶來教育機會,令他們的臉上流露自信的笑容。正如前南非總統曼德拉所說:「教育是能夠改變世界的最強武器。」


月事窒礙女童上學




在烏干達,農村女童的輟學率很高,八成女童未能完成小學教育,她們要面對各種學習障礙,除了不重視女童教育的固有觀念、學校沒有女廁,亦令身處青春期的女童感到尷尬。若能向學童灌輸有關生理衛生知識,並在校內興建女厠,應該有效鼓勵女童繼續上學。

嘉欣在當地到訪了一間由香港助養者協助興建的學校,見證到學生不論男女,一起在課堂上學習性教育,消除了對月事等議題的禁忌,甚至大家一起學習利用簡單的物料,自製可循環再用的衛生棉。嘉欣深感這項教育對女童是如此貼心,又能鼓勵她們不會因月事而輟學,實在非常有意義。她會身體力行,向女兒傳授製作衛生棉的方法!


缺水窒礙孩子求學

嘉麗絲住在烏干達東部,五歲的她熱愛上學,尤其喜歡上露斯老師的課,她巴不得每天可以在學校逗留多一些時間學習和玩耍。可是,她和村子裡的孩子每日走最少六公里的路,為家人取水,因而她和同學也常常遲到或缺課。

嘉麗絲和同學由於別無選擇,只有到充滿細菌和寄生蟲的沼澤取水。但是,飲用這些水可能導致傷寒或腹瀉等疾病,危及健康,嘉麗絲和同學也有時因為患病而缺課。

嘉麗絲的學業進度已經落後了兩年,她渴望長大後成為護士,卻因為每天要取水,令實踐願望的日子遙遙無期。到底怎能幫助她呢?



嘉麗絲就讀的小學校舍雖然簡陋、設施不足,卻是村內孩子學習知識的堡壘。

嘉麗絲這天因為取水而遲到,感到不開心,露斯老師立即上前安慰她。


清水帶來改變



嘉欣今次也到了烏干達Kawolo「區域發展項目」。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嘉欣和一羣媽媽大談照顧兒女的事情。當問及媽媽們有何心願時,大家都異口同聲們說:「我想要清潔食水!」

清水對我們來說是唾手可得,但是,全球仍有1.59億人要到河流、池塘及溪流等取水飲用。由於取得的水未經處理,可能充滿細菌和寄生蟲等,飲用後容易患上傷寒或腹瀉等疾病,腹瀉更是導致全球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的第二大元凶,每年奪去50多萬名兒童的寶貴生命。


嘉欣今次親眼見證到由香港助養者資助的Buikwe「區域發展項目」的供水系統,它由太陽能發電將地下水泵到收集點,於此加入氯以消毒。宣明會與村民還組成了委員會以便管理。嘉欣到訪一間受惠的學校,看見學童不再因取水而浪費學習時光,逐漸健康成長,還能推動整個社區的發展,她真的希望鼓勵更多人加入助養行列,與孩子一同享受生命改變的喜悅。


這個太陽能供水站省卻了孩子每日取水的時間,亦避免他們在途中遇上的危險。

嘉欣親眼見證到因著香港助養者的幫助,簡單的供水設施如何切實地改善孩子的生活。


助養兒童,讓貧窮孩子和他們的社區獲得生命改變的機會。

這份改變,你也可以參與其中!

每月HK$270助養一名兒童,你便可以幫助孩子及其社區內兒童享健康,獲教育,在愛和保護中長遠改善生活!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19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