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歲孩子已是捕魚高手?不是因為阿靠天賦異稟,只是他自十歲已經跟爸爸出海打魚,賺錢買糧食給五個弟妹。捕魚是季節性的工作,有時要去離家很遠的地方,甚至一去幾個月,這代表這段期間,阿靠就要暫停學業。斷斷續續的上學,令本來已經很遲才開始讀書的阿靠,更難追上學習進度。在柬埔寨,不少學童就因為要打工而輟學。

雨季,水漲多魚,又是阿靠跟爸爸出海打魚的時候了,意味著他這幾個月也不能上學去。

努力工作,阿靠也只能為家人賺得港幣三百多元一個月。

只是阿靠也沒有辦法:「這是我自願的。爸爸媽媽已經日夜工作,依然面對生活困難。身為大兒子,我有責任照顧家庭。」

可能因為營養不足,或者是工作勞累,令阿靠生得矮小瘦弱。柬埔寨全國有五分一的5-17歲兒童是童工,他們被剝奪接受常規教育的權利。而放眼全球,小學教育適齡兒童失學人數仍然高達5,700萬,約是香港總人口的八倍。

阿靠有一個心願:「長大之後,我想做一個商人!但我知道這是奢想……」

上學是不少貧窮孩子的夢想,請即成為助養者,給他們一個機會,衝破不可能!

資料來源:柬埔寨政府和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調查報告2012;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白天工作過後,桑妮也無處為家,只能找個角落睡在一旁。

十二歲的桑妮,本應在學校享受人生最美好的時光,可是,桑妮從來沒有上過學。「我不能上學,因為我要工作。」

桑妮的父母離開了家鄉找工作,剩下桑妮一個人。為了餬口,桑妮惟有工作,但每天辛勤搬運泥磚,才賺得大約港幣兩元,根本不足夠買糧食飽肚。粗重的工作,令桑妮全身肌肉酸痛,雙手瘀傷。而長期缺乏營養,亦嚴重阻礙她的發育。

你的助養行動,可以支持宣明會在貧困社區推行發展工作,父母便無須離鄉背井尋找生計,讓好像桑妮一樣的貧困孩子有上學機會,看得見將來!




「我曾到斯里蘭卡探訪希妮,看到她一家得到宣明會的援助和教導種植方法後,收入漸趨穩定。希妮不用再捱餓,也可以繼續上學。」

「九月了,香港孩子個個精神奕奕上學去,但貧困孩子卻連讀書機會也未必有。不能好好上學,如何談追尋夢想,如何突破困境呢?

「這次能再為貧困孩子發聲,是責任,也是使命。很感恩過去幾年,有機會隨宣明會到訪過不少地方探望貧困孩子,親身聽他們細訴生活中的種種不可能,實在很佩服他們堅毅的生命力!了解到貧困孩子的困境,我們怎能視若無睹呢?

「我深信:只要有機會,就可以衝破不可能!因為我親身見證,助養能為孩子提供一個長遠穩定的生活環境,讓他們發揮潛能。

「誠意邀請你成為助養者,給小朋友一個求學和追尋夢想的機會!」


助養兒童 衝破不可能


貧困孩子因生活的種種缺乏,每天無奈與逆境競賽。你的支持,可以幫助孩子衝破不可能!

每月HK$270助養一名兒童,你可以支持宣明會在貧困孩子的社區推行「區域發展項目」(ADP),工作範疇包括:

農業糧食

幫助長遠穩定糧食生產,
保障兒童營養和健康

水利衛生

建立水利衛生設施和提高衛生常識

醫療保健

改善醫療服務,
提高疾病預防和健康保障的知識

教育升學

協助改善學校設施和教師培訓

經濟發展

提高社區經濟活動,協助家庭提高生計

關愛保護

提高兒童保護和權益的知識,
免受剝削和侵犯




廿三歲的雅慧是一名會計師,又兼職小學英文教師,前途光明。可曾知道十多年前的她,曾經徘徊輟學的邊緣?

小時候的雅慧,常常要捱著肚餓四處找食物,捉蟹、小魚,或者小蝸牛也不放過。但無論他們如何努力,也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不過雅慧沒有一刻不想著讀書的事:「我從來沒有偷懶,就算到離家10公里遠的地方放牛,我也會帶著書本一起,在樹下讀。」但是父母根本不覺得讀書重要,更想過要她停學。

「自宣明會來到我的社區後,向父母灌輸教育的重要性,也實際地為我們提供書簿文具和一輛單車,好讓我可以上學去;而參與衛生講座和兒童權益的活動,亦增強了我的自信心。這一切一切,成就了今天的我。」雅慧流著淚憶述成為助養兒童後的改變。

每次雅慧憶述兒時苦況,和生命的改變,也感觸得淚流滿面。

曾經想過要女兒停學的媽媽,今天感恩見她成才,自豪地說:「我為女兒感到很驕傲!」

雅慧為今天感恩:「我現在努力工作,賺錢升讀大學,我想成為一個更出色的會計師。」她有今天,不但是因她那份努力不放棄的決心,更因為她有一個機會。你願意給好像雅慧一樣的孩子,一個改寫生命的機會嗎?

你的幫助很有用!


每月HK$270助養一名兒童,你可以支持宣明會在貧困孩子的社區推行長遠發展工作,給予孩子教育機會。

復修學校設施

與地方組織合作,
復修或加建學校設施,
如課室、廁所、水井等,
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上學。

提升師資

培訓老師,提升教學質素,
又提供有關兒童保護的培訓,
提高兒童參與權利的意識。

改變社會觀念

向社區人士和父母灌輸兒童
上學的重要性,改變舊有觀念,
提升兒童入學機會。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17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