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想過自己有今天的成績。一直以來,我都是抱著『不放棄』和『不服輸』的心態,用行動證明香港足球是『得』的。」

面對逆境 等候機會

屢「撲」奇蹟的香港足球隊隊長葉鴻輝(阿輝)小時候的夢想,原來不是當足球員。「小時候電視劇中的英雄多是警察和消防員,我的志願也離不開這些形象。直到慢慢才發掘出自己撲球的潛能,又遇上機會,就專心向著目標邁進。」能在球場上創出不可能的奇蹟,阿輝靠的除了是香港人的堅決奮鬥心,還有是球迷的支持。「人生漫長,總有『輸波』的時候,最重要是有人支持,那份力量是很大的。我也曾經試過事業失意,非常失落,但之後重拾心情,好好裝備自己,我知道機會總會再來。」

月薪八千 助養孩子

阿輝自小都有一顆憐憫的心,覺得貧困孩子欠的只是機會,只要有人支持,他們也可以幹一番作為。「我從小知道父母助養孩子,看到那些相片和信件,兒戲地想:助養孩子也頗『有型』,將來也要助養一個。」

結果,阿輝2008年18歲時就坐言起行助養兒童,那時候他剛開始職業足球員生涯不久,月薪八千。「雖然那時人工不高,但二百多元已經可以助養一個孩子一個月,能夠幫助人,對我是很開心的事。後來從通信中知道她的生活環境有改善,我更開心。」

「小朋友是社會的將來,我們不可以因為孩子貧窮就放棄他們。若給予孩子機會,他們就可以抓緊和珍惜,突破困境。」阿輝肯定地說。

葉鴻輝能衝破不可能,全賴他的意志和別人的支持;他把這種精神,貫徹於助養行動中,為孩子突破困境出一分力。你也可以成為助養者,幫助貧困孩子衝破人生限制,追尋理想。


5億窮孩子 與逆境競賽

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八月就揭幕,這項萬眾期待的國際盛事,吸引全球注意,也是許多專業運動員努力的目標。數以千計來自不同國家的選手,憑著堅毅不屈的鍛鍊,勇敢突破自己,創造不可能的紀錄!

與此同時,全球多達5億的貧困孩子,因為生活的種種缺乏,每天無奈與逆境競賽,他們可否有機會衝破不可能?

舉重選手 - 琪達

舉重是一項歷史悠久的運動,「男子舉重」早於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便被列入正式項目;而「女子舉重」則於2000年正式成為奧運項目。沒想到「女孩子」舉重,卻每天在柬埔寨上演。

11歲的琪達,每天放學後不是上興趣班,不是補習做功課,而是趕到酷熱的磚廠幫忙爸媽「舉重」搬磚,希望多賺一點收入幫補家計。穿著校服在滾滾沙塵中幹粗活,汗流浹背,從來不是琪達的意願,不過她憑著無比意志和毅力,堅持下去,希望有一天可以實現夢想……

「我希望將來能夠成為一位美容師,在舒適整潔的環境工作。我會努力讀書,永不放棄,我很感恩媽媽也支持我繼續學業。」


田徑選手 – 柏浩

在奧林匹克運動會等國際性體育比賽中,不難發現很多非洲選手,都能在田徑項目中遙遙領先,這可能是與他們自小被「訓練」有素息息相關。

只有兩歲的柏浩住在盧旺達,沒有圖書玩具,沒有傭人照顧,年紀小小就要赤著小腳在沙地上四處奔走,幫忙搬運柴枝。他跟村裡面其他小孩一樣,期待有清潔食水喝,期待有溫飽的一餐,天天與體能角力,只求能夠有機會長大,生存下去。


划艇選手 – 祖林

「划艇」比賽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賽艇,另一類是獨木舟或皮划艇類。由於兩類划艇都受到水流、風速及風向影響,結果難以成為終極指標,所以不設世界紀錄,總之最快過終點的就勝出。

住在烏干達的祖林(14歲),沒有報名,自動參賽。他是家中大哥,自三年前爸爸離開家庭後,便要幫助媽媽照顧四個弟妹,並且打魚、種田、養豬、到處打散工,甚麼也肯做,只為分擔媽媽的重擔,和有餘錢買書簿文具和交考試費。然而他只能有一天沒一天地上學。

「我常常坐這艘借來的船打魚,但其實我想做飛機師飛到天上,自由自在!」是的,孩子理應有自由追尋夢想,然而,貧窮卻把他困在「不可能」之中。


助養兒童 衝破不可能


貧困孩子因生活的種種缺乏,每天無奈與逆境競賽。你的支持,可以幫助孩子衝破不可能!

每月HK$270助養一名兒童,你可以支持宣明會在貧困孩子的社區推行「區域發展項目」(ADP),工作範疇包括:

農業糧食

幫助長遠穩定糧食生產,
保障兒童營養和健康

水利衛生

建立水利衛生設施和提高衛生常識

醫療保健

改善醫療服務,
提高疾病預防和健康保障的知識

教育升學

協助改善學校設施和教師培訓

經濟發展

提高社區經濟活動,協助家庭提高生計

關愛保護

提高兒童保護和權益的知識,
免受剝削和侵犯




嘉迪絲 (右,22歲,薩爾瓦多)

前助養兒童
中美洲賽跑名將,曾多次於洲際賽事奪標
2012倫敦奧運1500米賽跑第15名

嘉迪絲11歲時,宣明會鼓勵區內助養兒童參與國家運動委員會舉辦的選拔賽,就是這樣,她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潛能。她的家庭亦受惠於宣明會在當地的社區發展工作,讓她後顧無憂,向職業運動員夢想進發。

「每個賽事我都會全力以赴。每當想到我的家人和宣明會的支持,我就不輕言放棄,勇往直前!」

阿美 (13歲,緬甸)

助養兒童
國家運動協會足球隊正選球員 (14歲以下組別)

阿美自九歲起發現自己熱愛踢足球,一直努力向當足球員這夢想邁進。「很多人都喜歡踢足球,但不是人人都能繼續發展,我很珍惜自己入選的機會。」阿美參與的足球隊,於去年東南亞女子錦標賽中奪得季軍,為國家增光!

自宣明會在社區推行發展計劃,阿美成為助養兒童,得到上學用品、糧食、蚊帳等生活支援;在穩定的社區環境中,阿美父母開了一間麵店,生計穩定。「在媽媽鼓勵下,我報讀了體育學院繼續升學。為了理想,我一定會加倍努力讀書!」


阿祖 (22歲,哥倫比亞)

前助養兒童
2012特殊奧運會選手,奪兩金、一銀、一銅佳績

阿祖不是一般的運動員。雖然他的賽跑速度並不比世界紀錄保持者快,但他的決心並不比他們少。他於上屆特殊奧運會奪得兩金、一銀、一銅的佳績。

自兩歲喪父,阿祖一家又因國家內亂而到處流徙,一貧如洗。七歲時他患上腦膜炎,因缺乏治療,生命從此改寫。然而身體殘障,並沒有影響這個孩子奮發向上的決心。九歲時他成為助養兒童,不但得到復康治療的機會,他還參與不同發展自我的活動,建立信心,由此發掘了他的賽跑天賦。「自小,我常常被人取笑、捉弄,但今天的我,能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


發展社區為孩子

要幫助孩子茁壯成長,可以發揮所長,向夢想進發,必先要從他們身處的社區做起。

貧窮問題根源複雜,不是單一方案可以解決。宣明會走進孩子所在的社區,了解村民的困難和獨特需要,透過「區域發展項目」,一同制訂適切的發展計劃,以約15年的時間,在社區內進行農業、水利、醫療、教育、經濟發展、關愛保護等範疇的工作,讓村民參與和逐步建立能力解決問題,令孩子及其家庭和社區的生活環境得到長遠改善,持續發展。


香港世界宣明會為一有限責任形式成立的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旨在為貧窮的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長遠的改變。
© 2017香港世界宣明會版權所有 | 有關善款之運用及監管,請按此進入捐款運用